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信息中心职责

主要负责组织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建设、管理、教学资源库管理及信息化设施设备的维护等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

2.负责编制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3.负责学校校园网的规划和建设及管理,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和有效地运行。

4.负责汇总和审核各部门的信息化设备、电教设备的采购计划,协助做好相关设备的采购工作。

5.负责建立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库管理体系,协助教学部门引进、开发教学软件,推介最新的教学信息技术和教学课件。

6.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的调配、维护等工作。

7.负责学校电教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

9.协助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负责摄像、摄影,图片和音像资料的制作、收集、保存等管理工作。

10.负责学校教学课件、精品课程、校园电视台等音视频制作和管理工作。

11.负责组织部门人员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以及本部门人员的年度考核。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信息中心主任职责

1.主持信息中心全面工作,负责信息中心职责的落实。

2.负责组织本部门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检查、考核本部门人员各项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

3.主持制定本部门的学期、学年工作计划,经校领导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做好学期、学年工作的检查、总结。

4.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制定,经学校领导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

5.负责学校校园网的规划和建设及管理,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和有效地运行。

6. 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和电教设备的采购工作。负责汇总和审核其他部门的电教设备的采购计划,配合总务处做好与政府采购、供应有关的教学设备、设施的购置和其他物资的购置工作。

7.负责建立教学资源管理体系,调研和引进教学软件,推介最新的教学信息技术和教学课件;做好教学设备及设施的硬、软件建设和开发。

8.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电教设备的配置和调配及管理工作。

9.负责学校信息方面和摄像等宣传工作。

10.负责组织电教实验室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协调实验室的合理使用。

11.统筹及负责组织本部门所属教学用具、办公用品、场地设施的使用和管理。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网络部职责

1.遵守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执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

2.全面负责学校校园网的日常运行的管理、监管、网络的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运行

3.负责配置、管理校园网服务器和校园网网络设备,合理规划网络,管理和分配网络资源,提供良好的网络教学环境。

4.负责学校校园网网络设备的保养及维护,及时解决系统故障,保证系统连续正常运行。保持校园网与互联网、CERNET连接的畅通。

5.负责全校入网计算机IP地址和用户电子邮件的申请、分配、登记和管理,为校园网教学办公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对校内、外的信息传输和交流提供技术支持。

6.负责有关硬件设备软件的升级及操作系统打补丁,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措施,排除各种安全隐患,避免各种网络的攻击;注意病毒防治和查杀,并对相关数据定期备份,保证校园网数据的安全。

7.负责监控校园网信息,负责推进校园网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并协同办公室负责学校校园网信息发布工作。

8.负责开展网络技术的研究;师生的网络培训和网络安全、网络法规的教育。

9.负责网络中心机房的防火安全、卫生工作。

10.负责建立可靠的数据备份策略,及时做好服务器的数据备份,确保数据安全。

11.组织各系部网络管理员对本系部网络的科学、合理、规范、统一的管理和维护,对未设立网络管理员的系部网络直接管理维护。

12.协助主任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校园网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维修部职责

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负责学校多媒体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负责学校有线电视网、校园广播网的维护、维修工作。

 1.  负责全校(办公)信息化设备维修和维护工作,对出现软、硬件故障的设备及时维修,保障设备的良好运行。

2.  负责学校多媒体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对出现故障的设备及时维修,并定期检查和维护多媒体设备,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3.  负责维护和维修学校各专业系(信息工程系除外)实验室内的计算机及相关设备,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4.  负责定期检查和维护全校各科室的信息化设备,确保学校办公的正常运行。

5.  负责定期检查和维护学校有线电视网络和校园广播网络,确保设备和线路运作正常。

6.  协助网络部维护和维修校园网线路。

7.  协助网络部管理和维护学生宿舍网络,保证学生正常上网。

8.  负责建立设备维修情况记录,及时向主任报告出现的突发事件和普遍问题。

9.  负责制定信息化设备维护管理工作计划和配件采购计划。

10.负责做好信息化设备配件和维修工具的保管工作。

11.负责组织协调各系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对本系实验室进行科学管理维护,促进各系计算机实验室安全高效服务于教学,对未设立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的系实验室直接管理维护。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设备与宣传管理员职责

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采购工作,负责对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监理,负责管理学校,负责学校摄影、摄像、课件、宣传等音像的制作和收集工作。

 1.  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的采购工作。

2.  协助主任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及信息化建设实施工作。

3.  负责对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的设备到货、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工程施工、工程进度等方面进行管理和监理工作。

4.  协助各专业系完成实验室的电教平台和信息化设备的规划、建设工作。

5.  协助主任组织安排对外承接的业务。

6.       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电教设备的送修工作。

7.  负责学校信息化设备、电教设备各种维修用配件的采购工作。

8.  负责学校内外各项活动的摄影、摄像、现场直播、音视频资源的采集、整理与编辑制作等工作。

9.  协助学校办公室内、招生就业处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10.负责学校演播室及校园有线、无线音视频广播系统管理与应用的使用管理、防火安全、卫生等工作。

11.负责学校校园电视台的编导与节目制作、教学课件、精品课程的制作及教学资源库的收集整理与维护。

12.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档案管理员职责

1.执行部门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

2.负责中心日常业务办理和信息的工作

3.负责收发、登记、管理本部门的来文,按ISO体系将各种文件整理并分类管理。

4.做好本部门资料统计和档案归档工作。

5.负责本部门人员考勤,统计核算人员辅助工作量。

6.负责中心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7.负责组织本部门的信息和其他信息的采集、整理、沟通、校内校外报道、宣传等工作。

8.兼任学校档案管理员,做好学校声像档案的管理工作。

9.协助主任做好学校信息化规划、建设、信息化设备采购和采购文件的管理工作。

10.协助主任组织安排对外承接的业务。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