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工学校)是一所公立国家重点职业院校,创办于1978,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广东省技工教育10强单位。

l  全国交通技工院校汽车师资培训基地

l  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l  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师资培训基地

l  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维修项目国家集训基地

l  广东省物流师资培训基地

l  拥有大型现代化国家级示范性实习实训中心、国际知名品牌培训中心、各类实习实训基地近70个。

l  拥有数十个大师工作室、专家工作室。 

l  学院校企合作建设成校企双制办学,先后与宝马、奥迪、东风标致、本田、现代、博世、联想、美的、阿里巴巴、美国宣伟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珠三角地区的近千家企业建立了长久纵深高技能人才“校企双制”培养模式合作。 

l  学院有100多门人文选修课程可以供学生自由选择,近百个社团让学生生活丰富多彩。

l  学院年培训与年鉴定总规模达10万人次,实现了与区域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l  学院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省部级技术能手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广州市优秀教师各级各类专业带头人“宝马”等校企优秀培训师等的师资队伍,双师型教师覆盖率90%以上。

l  学院汽车类、物流与商贸类专业是全国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是学院龙头专业。 

 

学院以“建首善之校,树首善之风,立首善之师,育首善之才”为办学愿景,“坚守技工院校办学之本,勇攀育一流技工之厦”,秉承 “修身立德 躬行成事”的校训,在“广州模式”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探索之路上一路高歌,一路行,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人文与技能并重”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淀出“以‘行’致胜”的行者文化!

行者,永远在路上……

 

公立的国家重点职业院校,教职工400余人,在校生1万余人
广州市唯一一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和就业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层次、具有交通行业背景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机构
连续6年位列广东省技工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二十强,2009年、2010年、2011年位居第五名,2012年位居第四名
广州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
广州亚运亚残会交通服务先进单位、广州市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
校企合作评比优秀单位,广州市交通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优秀培训机构,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示范鉴定所,年职业培训鉴定量达6万人次
广州市交通教育培训中心、广州市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广州市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中心、出租车驾驶员就业服务中心、广州市技师协会汽车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

 

 

2020年,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共有4个项目5名选手斩获两枚银牌、三个优胜奖,重型车辆维修技术、汽车喷漆、飞机维修三个项目的选手成功入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学院还荣获省物流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特等奖、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 6人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在羊城工匠杯市技工院校师生双创大赛中,教师组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学生组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6个。

2019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学院莫镇安同学斩获重型车辆维修项目优胜奖,学院荣获广东省政府记功表彰一次。学院荣获第五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现代物流专业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类省级奖项67项、羊城工匠杯”2019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等在内的市级奖项137项、其他奖项5项。

2018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学院重型车辆维修项目两位选手一举夺得第一、二名;在全国职业院校关务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第八届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二等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7年,学院在巴哈大赛中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一等奖,在汽车装调技术大赛中获得全国高职组一等奖。

2016年,学院申报的发明《一种拉链张力测试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学生策划设计的《雄烨网络创业计划书》获得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参加金源诗琴杯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汽车车身与整形技术大赛,勇夺一等奖第二名;参加第四届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中职组特等奖;参加全国交通运输教育系统院校师生技能竞赛决赛,荣获汽车维修工种教师组团体二等奖、学生组团体三等奖,汽车检测工种教师组团体三等奖、学生组团体三等奖等其他奖项。

2015年,学院荣获全国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培训示范教学单位;一名学生荣获青年冠军方程式系列赛最受欢迎车手”2015年度大奖;两名学生分别荣获第八届国际英语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三等奖;一位老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参加广东省速昇杯物流师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等其他奖项。

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荣获第三届全国职业核心能力优秀单位称号;我院学生囊括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广东省选拔赛冠亚军;我院学子勇夺2014东风日产TIIDA杯房车大师挑战赛亚军;荣获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教育系统院校师生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种教师组团体一等奖、学生组团体一等奖,汽车检测工种教师组团体三等奖、学生组团体二等奖及其他个人奖项。

2013年,荣获第三届全国职业核心能力优秀单位称号;学院宝马集团太和培训基地开业;勇夺广东省中诺思杯物流师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喜获2013“运华杯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二等奖;学生参加第二届有道汽车杯广东高职院校汽车专业技能大赛荣获营销组团体三等奖;被广东省人社厅确定为首批校企双制示范创建院校。

2012年,囊括广东省速昇齐鑫杯物流师职业技能大赛教师组前六名,学生组前两名;勇夺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教学及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烛韵新民乐团在亚洲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总决赛上荣获民乐类青年组最高奖奖项,学院同时荣获组织金奖。

2011年,荣膺环众杯 ”2011广东省物流创新设计大赛中职组桂冠,并勇夺2011年全国汽车职业院校课程设计大赛汽车维修高职组一等奖,汽车营销中职组二等奖 ;学生参加省职业英语竞赛总决赛获一等奖,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2010年,勇夺第三届全国交通类技工院校汽车专业教师技能竞赛团体桂冠,摘取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与物流师竞赛桂冠,荣获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广州市竞赛先进集体。

2009年,摘取运华杯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汽车营销大赛团体桂冠;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物流技能大赛获得货代项目团体一等奖。

2007年,囊括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高、中级组冠军。

 

学院办学理念

·坚定“一个”信念,培育独特校园文化
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要坚定“建设具有交通技师学院独特性格和气质的技工院校、培养一流技工”的信念,这是实现“首善”愿景的精神支柱。

·坚持“两条腿”走路,完善办学功能
坚持“两条腿”走路,就是将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两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彰显技工院校办学特色。这是技工院校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也是现代技工教育发展的总体趋势。

·贯彻“三赢”管理理念,全面提升办学平台
 “三赢”即赢在平台、赢在选择、赢在执行。坚持稳定办学规模,完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层次和质量,全面巩固和提升办学平台。学院的“三赢”管理理念与学院的制度建设成为有机整体,并逐渐形成学院刚柔并济的管理特色,成为全面提升办学平台的助推器。

·实现“四位一体”的办学目标,构筑技能人才培养立交桥
学院依托交通行业背景,拓展办学思路,确立了“四位一体”的办学目标,即:稳定 8千至1万人的总体办学规模;保持70%-80%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层次;建设2-3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探索和创新“一流技工”的教育教学模式。

·落实 “五个一致” 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为保证学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学院逐步完善形成了“五个一致”的办学指导思想。即:办学层次与办学质量相一致,办学规模与办学效益相一致,办学条件与教育教学的要求相一致,师资的能力和水平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相一致,学校的发展与教职工利益的提高相一致。该指导思想,始终贯穿于近几年的学院工作,促进了学院和谐机制的不断自我完善。


 

学院办学特色

·“人文与技能并重”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孔子铜像和鲁班雕像为标志,建设了“沐人文之魂”、“耀技能之光”的校园文化环境,以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为切入点,全过程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形成了鲜明的“人文与技能并重”的人才培养特色。

·多元化的校本特色课程体系
学校强力推进校本课程改革,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发展要求,建立了适应各类专业性质和不同培养层次的,包括任务驱动型课程、项目课程、学习领域课程等职业行动导向课程构建的多课程模式的校本特色课程体系。

·全方位校协企合作模式
学校以交通行业为背景,借助校协企联合组建的职教集团,在校内与企业共建培训中心,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顶岗实习环境;与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人才招聘、技能比武、技术交流等活动;实现了校协企课程共建、师资共享、资源互补、文化互融。

·教育与培训“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格局
学校坚持教育与培训并举的办学方向,形成了教育与培训“两条腿”走路办学格局。通过校企政培训联盟的建立与带动,学校年培训、考核、鉴定量达到6万人次以上,办学效益良好,在全省具有较好的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