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五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

我院举行第五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

 

2016718日,我院第五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在沙太校区行之礼堂举行。学院领导曾剑、院督导以及德育工作线、教学工作线部分中层共六人出席了此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各系部班主任、德育和学生工作者观摩了本次竞赛。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风采)

本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参赛选手均由各系部推荐参赛,共有十名选手参与。比赛分为“主题班会说课”、“教育能力问答”两个环节。十名选手的“主题班会说课”环节基本都展示了学情分析、班会目标、班会方法、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反思,以及班会效果延续(或后续安排)等。说课过程精彩,各选手在赛场上尽显才华,尽展班主任工作技能。“教育能力问答”环节,所有的现场随机抽答题都是本年度内学院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真实事件,选手们现场激情展示了班级学生工作中的危情应对,让所有在场的人们理解和感受了班主任工作的苦与乐,领略到了优秀班主任的高超工作技巧。

点击查看原图 

(“教育能力问答”环节现场)

比赛中途,穿插了教务处吴显强副主任就主题班会说课进行的“说课”四要点阐述。他指出,班会课说课要做到入情入理、把握人心;要以学生为本,从内心出发,从情理上感动;要注重教育功能,并重视班会后续工作。比赛结束后,学院领导曾剑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竞赛主题贴近学生实际,接地气,针对性强,切入点把握准确;参赛选手态度认真,各项准备比较充分;表现手法丰富,较好地反映了参赛选手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曾剑同时也对各选手进行了一一点评,还指出了比赛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和不足,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获奖选手们合影留念)

本次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活动,为学院全体德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不但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快乐的分享,提高了班级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班主任老师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供稿: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