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立足技工教育本质 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立足技工教育本质  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记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会

2017年1月10日上午,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在我院沙太校区1号楼701会议室召开党支部集中学习与研学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珠斌同志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学习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会议精神,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学习黄汉标同志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刘明先、陈亚瑞、黄荣玖、黄洛宁同志畅谈学习心得;詹永瑞同志讲授党课。

会议第一个议程:深学致用  精益求精

此次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会集中学习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会议精神,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学习黄汉标同志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并同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主动作为、推动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动机电装备产业系的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会议第二个议程:结合机电系实际  畅谈学习心得

首先,机电党支部刘明先同志谈学习心得体会-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刘明先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上下同欲者胜。“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引用了学问家王夫之的“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每一个人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真抓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会落空,再美好的梦想也不可能成真。要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要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

点击查看原图

刘明先同志谈学习心得-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其次,机电党支部陈亚瑞同志谈学习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心得体会。陈亚瑞同志指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第一,从许多教育政策中,我们看到国家在“十三五”时期,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第二,国家要确保中国制造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必然会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这是社会发展的方向;第三,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实施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这些都预示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广阔的未来。陈亚瑞同志提出了目前技工教育理论教学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引导教师们转变思想观念,确立现代职业教育观念,规范课堂教学。

点击查看原图

陈亚瑞同志谈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心得体会

再次,机电党支部黄荣玖同志解读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黄荣玖同志指出国家领导人层面已经将职业教育放到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提升教育质量、强化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工匠精神培育。作为一名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师,应从提升教育质量和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着手,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手段,保证学生获取最新的技能,确保教学质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积极配合组织专业建设,响应学校的教学理念。

点击查看原图

黄荣玖同志谈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心得体会

最后,机电党支部黄洛宁同志谈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会议精神心得体会,黄洛宁同志指出技工教育发展与产业升级发展的要求上存在着相对滞后的现象。目前的技工教育更重视可量化、可目测的操作技能,而轻视问题解决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隐性的、难以用数据体现的“技能”,造成毕业生能力结构单一、发展潜力和后劲不足,无法满足新时代要求。技工教育应该结合地区特点,主动适应新形势,关注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吸收、消化、传递最新产业技术,谋求成为产业进步的参与主体,并力争成为引领产业技术变革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必须适应机器替人,培养复合型人才。未来的车间里机器会替代的大部分重复性简单机械操作。机器替人可以解决局部地区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我们作为培养人才的教育者,也应该继续学习,不断进步,学习新的技术适应时代和市场的要求,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点击查看原图

黄洛宁同志谈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会议第三个议程:党课

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组织委员詹永瑞同志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党课-“立足技工教育本质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首先,詹永瑞同志分别从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历程、定位、目标、要点这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并归纳总结了十三五规划的十大创新点。詹永瑞同志指出提高技工教育质量可以从加强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科研教研、师资建设、信息化建设开始做起。詹永瑞同志强调技工教育大发展是必然趋势,技工教育大调整是必然趋势,技工质量大提升是必然趋势,技工地位大提高是必然趋势。当前我国面临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现状,党和国家要求培育更多的精益求精的高技能人才,作为职教技工一线的党员教师,应当立足技工教育,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并分别从师德模范、开展集体备课、承担课程建设、开展文化建设、参与专业建设、落实精细化管理(如教学文件、设备使用、场地使用、耗材使用、课堂管理、班级管理等)、培养工匠精神(如规范操作、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等)等方面进行落实,并呼吁所有奋斗在技工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齐抓共管,携手共建和谐友爱、宽容进取、追求卓越的育人环境。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课

会议第四个议程:安排教研组党员学习内容,安排3月份党支部3名党员谈心得体会任务。

 

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