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交通机电迈向智造人才培养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交通机电迈向智造人才培养征程

---记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会

2017年8月31日上午,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在我院沙太校区1号楼701会议室召开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入党申请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珠斌同志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李珠斌书记开展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全体党员就党课学习展开讨论;安排新学期党支部学习计划。

会议第一个议程: 好学深思 心知其意

此次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支部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联系实际推动系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精准、精细地做好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并归纳总结经验

会议第二个议程:结合当前形势  开展党课学习

机电党支部书记李珠斌同志开展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一、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李珠斌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最新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出发。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剖析:2个“牢牢把握”准确概括我国现阶段的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个“事关”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即将召开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5个“什么”深刻揭示党的本质: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9个“我们”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8个“更”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盼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3个“意味着”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2个“必须”2个“要”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必须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的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提炼关键词并分析其意义

李珠斌书记分析提炼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四个关键词,关键词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理论创新;坚持把握时代大势,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推进理论创新。关键词二:“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初级阶段”与“强大起来”统一起来,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关键词三:“理论创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关键词四:“管党治党”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镌刻下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历程。实践是富有创造力的巨匠,描绘出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恢弘画卷。5年来补足精神之“钙”、扎紧制度之“笼”、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警醒“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三、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伟大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时代重任,机电装备产业系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人类社会积累的技术与文化养分。聚合40多名教师和1700多名学生的矢力形成磅礴之力,走机电的“健康”之路,积蓄机电的深厚底蕴和发展内涵,激发强大的生命力、前进力和创新力,奋力开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扬帆奋进。

点击查看原图

李珠斌书记开展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会议第三个议程: 结合党课 开展讨论

李珠斌书记精彩纷呈的党课使全体党员受益匪浅,热情高涨,大家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全体党员表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专题教育相结合,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把讲话精神体现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党课开展学习讨论

会议第四个议程:安排新学期学习计划

詹永瑞同志向大家讲解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党支部学习计划:本学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主要采用讲授党课、论坛分享、专题讨论三种形式召开。学习讨论内容将更加民主、开放,尽可能讨论出对教学及管理工作更好的方案。专题讨论内容安排:9月份:关于教学文件如何管理、内容如何完善才能更好提升教学质量;10月份:在学生管理方面,如何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提高办事效率;11月份:机电系实训室规划与管理方案;12月份:如何使专项资金发挥更大效能。最后,詹永瑞同志号召全体党员按时上缴党费;关注“廉洁广州”微信公众号进行新任务学习;积极参加“学省党代会精神 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党员考学活动,努力提高支部党员考学满分率。

 

机电装备产业系党支部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