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科研总结与教研骨干培养侧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院教科研总结与教研骨干培养侧记

 

719日,这是南方的广州酷热而平常的一天。很多学校都已纷纷进入暑假档期,在静悄悄的校园里,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行政会议室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学院领导、教研室、教务处、各产业系中层干部,各级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及培养对象一共六十多人,正紧张有序地按部门进行年度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从部门现状分析、师资、设备情况、课堂教学、教学质量、教科研建设、及技能竞赛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科学的总结和汇报。教务处代表学院从学生满意度、教师评议优良率、教学管理、教学事故发生率,调停课率等各方面进行总结分析。整体来看,衡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各个主要指标都呈正向增长势头,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都呈现稳步提升的喜人态势。这体现了学院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和大力开展教科研骨干培养工作开始取得初步成效。

 点击查看原图

(教学工作总结会)

在这之前的717日,我院开展了全校教研骨干培训和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一直以来,院领导对教研骨干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任惠霞院长亲自作了《如何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对我院专业建设、教学工作、教研骨干工作做了深入而详细的讲解。提出“一切工作都为了学生”,加大专业建设和教科研骨干培养力度,团结一致,全心全意、持续不断地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任惠霞院长作专题讲座)

主管教学工作的蔡昶文副院长开展了专业建设与技能竞赛专题讲座,重点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而精准的阐释了如何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石和保障,要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为开端,开启我院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序幕。

 点击查看原图

(蔡昶文副院长阐释如何开展人才方案修订

在教研骨干培训会上,学院教研室郭碧宝主任总结分析了全校近期教科研工作情况,从专业与课程建设、课题研究、技能竞赛、成果申报、骨干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提出下一阶段将以“探索专业诊改、推进教学模式、建设教学资源,培养教研骨干”为主要内容的教研工作目标和方向。随后教务处吴显强主任和袁园副主任分别对教学规范管理方面进行了分课题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教研室郭碧宝主任总结学院近期教科研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教务处吴显强主任作专题讲座)

718日,学院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评审工作会议。全天分两个大组,抽取院领导、督导室、教研室、教务处、各教学系中层干部组成评委,由各系部专业带头人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一一进行了详细汇报。全天对我院45个专业人培方案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本次人培方案评审工作必将对我院教学质量带来坚强的保障和积极推动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人才培养方案评审)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评审现场)

回首我院近一年的教科研工作,教研骨干选拔和培育成为我院教科研工作一张亮丽的名片,各兄弟院校纷纷来校学习交流。我院坚持以选拔和培养教学骨干为抓手,以专业开发及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不懈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己任。任凭外面风起浪涌,我自岿然育良才。目前,我院已经建立起国家、省市名师、市级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校级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为梯队的完整而合理的师资梯队。特别是通过修订制度,体现待遇,加强培养,落实职责,选拔和培养了近50名校级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这些骨干都是平均年龄均为35岁的校内教学骨干和精英,必将成为我院未来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专业发展研讨会)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广州交通技师学院教科研工作坚持以培养教研骨干为抓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脚踏实地,远望星空,未来必将孕育出更大,更多的丰硕教科研成果。

                                       (供稿:教研室 郭碧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