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迎接广州市技工院校新一轮教学检查

专业建设服务人才培养 顶岗实习提升技能素养

——学院迎接广州市技工院校新一轮教学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市属技工院校的专业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1018日,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组织检查团队,对学院开展20152017学年新增专业和2019届毕业生新专业建设、顶岗实习及教学管理检查工作。检查团队由市人社局技工教育管理处苏智永调研员带队,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辜东莲主任、罗伟副主任及相关教研员,学院领导,教研室、各产业系中层及专业带头人等40人参与了检查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检查现场)

检查团队共分5个小组,分别对学院20152017年新增的12个专业从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效果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几个方面做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点击查看原图

(专业检查)

蔡昶文副院长感谢上级部门和领导对学院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要重点提升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加强教学实施过程精细化管理;二是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三是加大师资培养力度,重点提升教师的政治站位、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

市人社局技工教育管理处苏智永调研员强调,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尤其在意识形态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指出,技工院校抓好专业管理和顶岗实习工作,目的就是提升技工教育的办学质量,从而培养出守道德规范、有学习能力、有健康体魄、有自信朝气的学生。

苏智永调研员强调,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要落实三点:一是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要落实到专业建设和顶岗实习管理中去;二是对国家五部委关于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要落实宣传到企业和学生中间去,学校实习管理干部要加强法规学习和培训;三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和检查。

 点击查看原图

(评价反馈)

 点击查看原图

(认真听取反馈)

20152017年,学院实施产教对接,重点推进围绕汽车、商贸与物流行业、交通运输,信息、现代服务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布局的产业系专业建设,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学院整体专业调整规划,着力加强新专业开发建设和重点、特色专业的建设和旧专业升级改造工作。近三年来,学院新开发建设重型车辆维修、飞机维修、航空物流、物流网技术运用等16个新专业,申报和建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现代物流、航空服务等10个国家、省级重点、特色专业。

近几年,学院不断加大专业开发建设力度,严抓教学实施管理,持续优化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毕业生综合职业能力不断提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供稿: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