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汇知思行•智欣联创杯”第一届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报关行业高端人才大比拼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汇知思行•智欣联创杯”第一届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20181018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汇知思行•智欣联创杯”第一届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报关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承办,广东广州报关协会协办,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支持。作为国家级二类竞赛,本次竞赛代表了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的最高水平,充分体现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的办赛理念。

大赛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中学生报、广东职业技能、广州青年报等平面媒体,大粤网等网络媒体观摩了大赛,并对大赛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

点击查看原图

开幕式领导致辞:报关协会一件盛事

1018日上午,“汇知思行·智欣联创杯”第一届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启动仪式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沙太校区行之礼堂举行。海关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报关协会原会长刘文杰,中国报关协会会长葛连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白雪燕,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教育管理处调研员苏智永、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主任辜冬莲、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尹伊,海关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秘书长梅赞宾,来自广州、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全国各地报关协会领导,以及各参赛队领队、教练、选手、大赛裁判和各企业嘉宾等3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报关协会会长葛连成致开幕辞。他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是中国报关行业、企业以及院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报关协会在现代职业教育中发挥指导作用、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展示职业教育成果的一件盛事。

点击查看原图 

▲葛连成会长致开幕辞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何士林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现代技工教育,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加强顶层设计,整体协调推进,形成了“政校企、工学评、技艺道”一体的技工教育“广州模式”。此次主办方在广州举办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大赛,是对广州技工教育的充分肯定和鼓舞鞭策,人社局及承办院校将高水平、高质量做好技术支持、赛事服务等各项承办工作。他还指出,针对报 关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政校协企应通力合作,致力于提高我国报关与国际货运综合技能水平,为国家报关技能人才的培养与技能提升作出新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何士林副局长讲话

学院任惠霞院长致欢迎辞。任院长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及办学成果,指出“汇知思行•智欣联创杯”第一届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能在学院举办,是各级领导、中国报关协会、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对学院的信任和鼓励,学院将为决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好的场地、设施,做好一切承办服务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任惠霞院长致欢迎辞

 点击查看原图

▲裁判代表胡忠先生宣誓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开幕式最后,中国报关协会葛连成会长宣布大赛开幕。

企业职工、院校教师、学生同台PK

“汇知思行•智欣联创杯”第一届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大赛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赛程,分职工组和学生组。初赛职工组共有2109人报名,涉及全国各地478家企业、职业院校,学生组共有56所职业院校1043人报名。经过初赛、复赛,最终共有来自65家企业、22家大中专职业院校总计261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包括个人赛、团体赛两个项目,其中,个人赛学生组选手106人、职工组选手155人,团体赛选手共10组,参赛人数多、影响力大,涵盖了企业职 工、院校教师、在职学生等多个层次。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职工选手和学生选手采用同一套题,分开计分,这为全国报关人才同台竞技、展示风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提供了新平台,既展示了参赛选手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出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的技术含量,也将促进院校、行业、企业三方联动、推动报关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点击查看原图

▲比赛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们认真答题

930分,个人赛在各个赛场正式拉开帷幕,参赛选手依次进入赛场,展开激烈角逐。个人赛采用电脑答题的形式,赛题分成进口综合审单(包括空运进口、海运进口)、关务方案策划案例分析、商品归类三个部分,其中案例分析是历次大赛尚未尝试过的比赛方式。

下午13:30,备受关注的团体赛在学院行之礼堂开赛。此次团体赛比赛形式新颖,涵盖范围宽,具有行业代表性。比如,半决赛包括个人必答、集体必答、抢答、风险题等形式,而决赛的最大特点则是重点关注了国家外贸形势和关务领域的新变化,并把新变化贯彻到赛题里。比如决赛中涉及到的一带一路承包工程、关检融合通关、减免税、特许权使用费、加工贸易等典型案例。比赛过程中,各队选手思路缜密,专业知识丰富,尤其是最后的冠军争夺时,现场气氛紧张,“下面进入加时赛。”经过评委们的紧急商量后,主持人宣布进入加时赛。但台上的两队队员毫不畏惧,认真思考,沉着答题,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充分发挥了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彩的表现不时赢来场内阵阵喝彩声。最终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的三名选手脱颖而出,勇夺团体赛的冠军。

点击查看原图 

▲团体赛比赛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评委激烈讨论

报关与国际货运行业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闭幕式上,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白雪燕致闭幕词。她表示,此次大赛作为中国报关协会首次举办的国家级行业技能大赛,是报关与国际货运行业的一次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规模之大、层次之高、涉及面之广都是前所未有。大赛的举办也是落实中国报关行业人才建设工作的重要措施,旨在培养出真正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点击查看原图 

▲白雪燕副会长致闭幕辞

全国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本次大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郑俊田先生代表专家组对大赛进行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做到了检验选手的知识和技能,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全体参赛队和选手都表现了良好的业务水准、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大赛达到了既定的目标。”他详细分析了此次竞赛的初赛、复赛和决赛中职工组与学生组报名参赛、成绩分布等情况,总结了竞赛取得的成绩、展现的亮点,重点分析了竞赛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办赛努力的方向。郑俊田主任还充分肯定了本次竞赛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精心准备,专家组成员和裁判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地按照大赛要求操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保证了大赛的成功。

点击查看原图 

▲郑俊田先生代表专家组对大赛进行总结和点评

比赛期间,中国报关协会和地方协会分别派出专业人员对赛场进行监督、巡视,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开幕式结束后,任惠霞院长陪同与会领导嘉宾观摩了赛场,并参观了学院示范校建设展厅、演播室等场所,以及宝马、东风标致、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技术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大师工作室、轨道交通、阿里巴巴、陶艺室、稻子绘画工作室等多个教学实训场所和校企合作基地,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学校到处是工厂,工厂到处是学员,工作、学习深度融合,培养了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就业一定好!”“学院重视人文教育,学生综合素养高,技能水平也好,我们也是开了眼界。”参观过程中,海关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报关协会原会长刘文杰饶有兴致地参观学院的各场所,认真倾听任惠霞院长的介绍,并不时与何仕林副局长等人进行交流,对广州市技工教育的发展表示肯定,对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人文与技能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尤为赞赏。

 点击查看原图

▲了解学院专业建设

(左二:海关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报关协会原会长刘文杰

右二:中国报关协会会长葛连成)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示范校成果展厅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汽车大师工作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以及海关通关改革的不断深入,报关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全国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有利于提高我国报关与国际货运综合技能水平,促进各职业院校报关与国际货运职业技能教育教学水平和报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对增进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校协企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作用。学院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历年来重视技能竞赛,多次承办了国家、省市大型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学院还是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物流师资培训基地,学院的物流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师生多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承办本次竞赛,进一步加强了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了校协企合作,提高了师生的专业水平,是学院以赛促教、加强师资培养、提升办学质量的一项积极举措。

此次大赛,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共有4名教师、11名学生闯入决赛。最终,叶宇辉、康华滢、黄朝霞三位老师荣获职工组团体赛三等奖,叶宇辉、康华滢、黄朝霞、胡翠英四位老师荣获职工组个人赛优秀奖;胡广仪、吴超红、武妙裕3人荣获学生组二等奖,陈洁榕、陈丹萍2人荣获学生组三等奖,朱燕玲等6人荣获学生组优秀奖。

据悉,本次竞赛个人赛职工组前三名的选手,将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415名的职工选手,将被中国报关协会授予“中国报关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供稿:政工处、物流与商贸产业系  图片:郑成、校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