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会

培养教研骨干促发展 修订人培方案保质量

——我院召开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会

 

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教研室于2018112日至3日召开了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训会。任惠霞院长、蔡昶文副院长、梁登副院长,教研室、督导室、办公室、教务处、各教学系相关中层以及专业带头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郭碧宝主任主持。

评审会上,郭碧宝主任首先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评审指导意见》,详细说明了本轮修订及评审工作流程、方法,并对人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析。

 点击查看原图

(评审会现场)

蔡昶文副院长以“数控加工(五年高)”专业为例,详细解读了如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让与会人员了解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素,明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方法和要领。会上,他对大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引领普通教师认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二是各产业系科学有效地制定未来专业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三是教研教学只能部门把好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关。

 点击查看原图

(任惠霞院长作工作指示)

任惠霞院长对与会人员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热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指出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不仅是一次全面规范化和清晰化的梳理过程,更重要的是通过修订,明确专业核心技能,准确定位人才培养规格,落实人次培养目标。任院长要求课程设置要和企业需求深度对接,通过拓展课来实现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课程与课外活动相互匹配相互支撑,要关注学生综合发展,体现“人文与技能并重”的办学特色,建设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点击查看原图

(认真研讨)

 点击查看原图

(交流意见)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当前学院教研教学的基本工作,也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院教研室多次组织研讨论证会议,确立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人才培养修订工作方案,对修订细则及修订工作环节等形成明确指导意见,扎实有序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人员合影)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取得圆满成功。我院教育教学紧紧围绕“人文与技能并重、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并举”的人才培养目标,此次评审会对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做出全面梳理和决策应对,本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保障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教研室 南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