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系系】每一个生命,你我共同呵护——向校园欺凌说“不”大型主题活动暨第十一届心理月启动仪式

 

每一个生命,你我共同呵护
——向校园欺凌说“不”大型主题活动暨第十一届心理月启动仪式

 

为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维护意识,增强学生心理卫生保健能力,学会珍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学院开展第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今年心理月的主题是《每一个生命,你我共同呵护——向校园欺凌说“不》,于201963日在人文广场开展了启动仪式。

       点击查看原图

             (张莉老师在进行活动讲解)

本次活动与以往的主题活动不同,分为宣传板块及体验板块,让同学们既可以学习到有关知识,又能在体验中感受。

 点击查看原图

六大知识性板块:

1.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了解校园欺凌的定义和形式;

2.当发生雪崩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不是无故!——了解校园欺凌的角色及旁观者心中的矛盾与挣扎;

3.在校园欺凌这件事上没有真正的局外人!——校园欺凌事件对于被欺凌者、旁观者以及欺凌者的伤害及负面影响;

4.愿你能被温柔以待,也能温柔待人!——欺凌者的形成与“自救”;

5.我们要保证的不是世间无伤,而是人间有爱!——一个暖心的粉红故事;

6.构建和谐校园,拒绝校园欺凌!——《加强中小学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新规解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展板体验区分为3大板块活动,首先是欺凌小剧场+写下“感受+想说的话”,参与者来到欺凌小剧场,被欺凌者围着,蹲下,去仔细观察欺凌者的每一个表情;看着每一个欺凌者,感受内心的感受。

-如果你正在被打,你有什么感受?

-如果你看见有人被欺负,你有什么感受?

-如果有人恶意评价你,你有什么感受?

-当你了解到受欺凌者的情绪时,你有什么感受?

在心型便利贴写下你的感受并贴在展板相应区域。体验后,写下对欺凌者、受欺凌者、旁边者想要说的话。通过这个区域的活动,让同学们在体验中感受,学会理解与包容,增强同理心。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在展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

第二大板块是“请不要这样对我说”,写下自己曾经停过很受伤的一句话,让同学们觉察内心感受、学会表达、理解与反思。

    点击查看原图

      (向校园签名说“不”——签名树)

最后,在生命树上“签名“,通过这种仪式感让同学们承诺并践行,从活动到生活运用,做到关爱自己、善待他人,拒绝校园欺凌。

 

 

   点击查看原图     (向校园欺凌说不,我们在行动)

 

多一些认识,就能少一些无力;

多一些警醒,就能少一些创伤;

多一些提醒,就能少一些被动;

多一些力量,就能少一些冲击。

生命来之不易,每一个生命,都值得你我共同呵护。愿我们都能心存善良,身有力量,学会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发现同学被欺凌时的正确处理方法,同学之前学会和谐相处,拒绝校园欺凌,一起构建和谐、友爱、健康的校园环境。

 

                                       供稿:公共基础系   张莉

                                       时间:20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