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党支部】慎终追远悼先烈 灾难如火炼真金——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网上主题祭扫活动

慎终追远悼先烈 灾难如火炼真金

——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网上主题祭扫活动

 

清明,是中华民族悼念先人、追思先烈的传统节日。2020年的清明节,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而变得非同寻常。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4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学校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上级精神,踊跃参加网上主题祭扫活动,通过直播,与线上观众一起走进杨匏安烈士曾在广州工作、战斗十年的杨家祠,参与传承红色精神 续写先烈荣光主题活动,进行线上留言和网上献花互动,寄托对亲人的无尽哀思,缅怀革命先烈。

杨匏安同志生于1896年,广东香山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他是最早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的先驱者之一,曾有北李(大钊)南杨之说。1921年,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广东党组织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1923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受党派遣参加国民党临时中央委员会,致力于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1925五卅运动期间前往香港,和苏兆征等一起领导省港大罢工。19275月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不久参加中共中央八七紧急会议,会后南返广州,协助广东党组织接应南昌起义南下部队。1929年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并参加编辑党的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19317月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敌人严刑逼供,他咬紧牙关,只字不吐,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6岁。他以自己的行动,表现了他早年在诗中所称颂的借次清霜坚傲骨的可贵品格。

为建立新中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几十位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让人心痛的是,三千余位同胞被新冠肺炎夺去了生命,他们的逝世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参加网上主题祭扫活动,对不幸逝去的英雄和同胞们寄以最深切的哀思,并纷纷表示会以英烈们为榜样,将这份悼念和哀思,化作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中。

对历史的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灾难如火、试炼真金,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面对磨难和灾害时得到锤炼。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必须慎终如始,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强的必胜信心战斗到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必将继夺取这场伟大斗争最后的胜利!

(供稿:政工处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