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鉴定处】“一个人,一座祠,点亮羊城红色星光” ——培训党支部参观杨匏安旧居

 

“一个人,一座祠,点亮羊城红色星光”

                          ——培训党支部参观杨匏安旧居

 

20196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书记重要文章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2065日下午,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培训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前往“红色据点”——杨家祠杨匏安旧居参观学习。

点击查看原图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门口

杨家祠杨匏安旧居位于越秀区越华路116号,今年44日清明节,学校全体党员曾通过直播活动,在线上走进杨匏安烈士生活过的杨家祠,了解杨匏安烈士不平凡的革命人生。此次现场感受,培训支部的同志们内心充满期待。

杨匏安烈士是华南地区第一位马克思主义宣传者。1918年至1927年,杨匏安迁至广州杨家祠生活、工作,在此撰写并发表了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中共三大后,杨匏安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在国民党中央担任要职,与谭平山、林伯渠、毛泽东等成为国民党高层中的著名共产党人,为国共合作和统一战线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杨匏安在国共两党担任职务,为官廉洁,清贫自守,对党忠诚,坚贞不渝,充满革命热情和家国情怀,为后人树立了一个永远学习的榜样。周恩来总理曾评价杨匏安“为官廉洁,家境清贫”

点击查看原图

杨匏安烈士像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革命先驱杨匏安”,展示了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杨匏安的革命史;第二部分为“红色据点杨家祠”,展示了杨家祠作为中共早期党团组织活动据点的历史,以及杨家祠这座红色文物史迹的保护修缮历程;第三部分为“群英荟萃管东渠”,介绍了曾走进杨家祠活动的陈独秀、周恩来、刘少奇等著名党史人物。

点击查看原图

杨匏安旧居革命历史陈列三部分合展

点击查看原图

党员仔细参观,积极讨论

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参观红色据点,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旧居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把同志们带回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杨匏安同志坚定忠诚的革命信仰,一心为公的家国情怀,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追求。

陈列馆里,在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梁登同志的带领下,培训支部全体党员在鲜艳的党旗下,紧握右拳,声音铿锵有力,庄严肃穆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点击查看原图

重温入党誓词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党员与杨匏安雕像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把对杨匏安等革命先驱的敬仰转化为推动工作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以出色的工作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供稿:技能培训鉴定处   陈秋荣

编辑:政工处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