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深入一线、强化教研、做到实处

深入一线、强化教研、做到实处

         深入实训基地提供多学科专业实习实践指导教学

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130日正式成立,是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组织推进广州新型有轨电车项目投资、融资、建设、运营、附属资源的投资及经营等各项工作,通过形成集约技术、投融资、项目管理的综合能力,建立可复制的新型公交系统建设与经营的投融资模式,逐渐成为国内新型公共交通系统的领军企业。

2015年以来,我院与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为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输送优秀技能人才。近年来,我院每年均有安排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的实习生到该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实习活动。

20217月至202112月期间,系部城轨专业为更好的提升专业教学教研效果,制定学期教研计划,邀请学院教研员李阿敏,实习课程负责人陈旭老师及陈嘉琳老师、蒋敏等担任过城轨专业教学、班主任工作教师,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在广州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进行专业教研,并在现场针对同学们所遇到专业问题进行多学科专业教学指导。

期间,李阿敏老师和蒋敏老师对实际车站各项重要设备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实习生通过校内学习与企业学习相结合,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各项车站设备的用途以及车站行车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学生通过实地学习感到收获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企业实践活动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对职业更有认同感。

 

实习期间指导教师现场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指导老师与实习生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通过开展渐进式、系统性多次指导,师生均受益匪浅,让学生对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企业的整个工作运营流程有了更清晰的、具体的地了解,并能将学校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学生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职业融入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阶段教研过程,教研成果丰富,为学院城轨类新专业建设收集了大量的建设数据、依据。提出了在学生的实习过程中坚持做好多学科巡回指导有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系统性的巩固与提升教学建议。及时了解学生的技能运用情况及在企业中的工作情况,带领学生到企业实践,能更好的让专业教师了解到企业的用工标准对学生技能知识的要求;把企业新技术、常见的技术故障并企业的真实案例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更贴近企业岗位实际;能针对性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和企业的职业道德要求,同时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拟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提供依据,能解决企业的可授权他人的工作的用人问题,节省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为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继而提升了企业的客户满意度、忠诚度。

 

                                   供稿:李阿敏、陈旭、陈嘉琳、蒋敏

                                                

20211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