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集交通 把脉定向建言增益 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专家学者云集交通 把脉定向建言增益 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点击查看原图

  

2022年1月7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在沙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原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王运泉等多名专家对学院“十四五”规划把脉定向,建言献策。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副调研员曹国平教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韩庆旗、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副院长罗伟,各行业企业嘉宾以及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十四五”规划写作小组成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梁登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点击查看原图

专职党委副书记梁登主持会议

 

颁发聘书

 

为切实提高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学院特邀请原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王运泉,湖南农业大学现代技工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生态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周明星教授,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智库专家、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秘书长、原珠海市技师学院院长张中洲教授,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毅,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广州市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罗忠宁,广州冠飞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元等专家担任学院“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这些专家既有研究职业教育多年的知名学者、深耕技工教育沃土的领导专家,还有来自行业企业掌握发展动向和人才培养需求的企业专家,分量十足。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任惠霞向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点击查看原图

党委书记任惠霞为专家颁发聘书

 

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威同志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从规划背景、编制思路、主要任务、发展目标、组织实施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规划》由学院主要领导牵头,院办公室具体统筹,成立专门的编制小组,组织学院各部门、各产业系参与研究和编写。编制小组查阅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技工教育发展报告、交通领域企业发展重要资讯等大量材料,对“大交通”各行业人力资源数据进行了大量的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对学院十三五办学成果和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和研究,对学院十四五期间各项发展指标、重大改革事项、办学理念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经过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论证和多次修改、完善和提升,最终确定了改革发展的办学理念,锚定了可行性的发展目标,明确了重点改革事项和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严格按照编制体例进行撰写,正文共计12个章节,并附有2个附件,分别是:学院产业学院与专业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学院“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

曾威院长指出,《规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足于服务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发展定位,精准把握广州十四五推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契机,依托交通行业背景和资源优势,坚定聚焦交通类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致力于打造学院“大交通”专业格局;以推进深度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继续优化学院在校内建设“校企合作园区”模式,加强与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全方位对接与深度合作,打造全新的教育生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和发挥优势和特色,创新学院管理新模式;对学院新旧校区进行了全局性考虑和科学安排;结合发展环境和发展基础,设置了“摸高”式具体目标34项,还提出了完善“大思政”育人体系、优化完善机构设置、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学院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基座”等多项重点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厚德笃行、守正创新”的办学理念,指引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创新创造、干事创业、出新出彩。

 

点击查看原图

党委副书记、院长曾威做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学院产业学院与专业建设规划汇报

 

学院副院长伊晓浏做学院产业学院与专业建设规划报告,详细阐述了学院十四五期间产业学院与专业建设的发展基础、总体思路、建设规划与重点任务。

 

点击查看原图

副院长伊晓浏做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专家发言研讨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汇报,研读文本,对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果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企业行业用人需求、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对学院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程、加强思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副调研员曹国平教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教育管理处韩庆旗处长、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罗伟副院长也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领导和专家建言献策

 

经过研讨,专家组一致同意学院“十四五”规划通过论证。王运泉教授代表专家组出具论证意见:“《规划》比较系统、全面,特点突出。一是紧密且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新时代对学校育人的改革和发展要求;二是紧密且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对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三是紧密且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对交通全领域技术革命与发展趋势的把握。《规划》具有比较鲜明的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思路,目标明确、具体、可达。一致通过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十四五规划。”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组组长王运泉教授出具论证意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何士林副局长作讲话,感谢专家们对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和广州技工教育的关注、厚爱与支持,感谢专家们给与的专业点拨和指导,要求学院充分吸收和采纳领导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紧密地对接“大交通”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注重分解和细化,制定实现《规划的方法路径与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校企合作,紧密联系企业行业,推动学院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何士林副局长讲话

 

学院将认真研究吸收、梳理整合领导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发展实际,优化和完善“十四五”规划,使规划更具专业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为学院发展注入新动能,引领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当日下午,学院还组织了“十四五”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学院领导、各系部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撰稿办公室 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