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教育年度盛典——“2022教育领航者同学会”圆满举行 “春天”里,职教领航者热议职教高质量发展破题之道 2022-01-11 崔文灿、孙唯、陈亮、陈辉 、唐国轩、林丽珊、方超、马秀岩、冯婷婷、徐思琦、许留通、胡诗怡

颁发2022年教育领航者奖项(部分获奖者)

职业教育工作坊

圆桌论坛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何入手


  统筹/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陈亮 陈辉 实习生 唐国轩 林丽珊 方超 马秀岩 冯婷婷 徐思琦 许留通 胡诗怡

  图/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

  

  1月8日,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内迎来一场职业教育的盛会,参会的嘉宾有全国职教专家,也有广东高职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校长和企业代表。他们相聚在“2022教育领航者同学会暨2021年度教育领航单位颁奖仪式”现场,热议职业教育的春天。1月的广州虽尚处冬季,但活动现场气氛火热,令人欢欣鼓舞。

  作为已经举办三年的品牌活动,羊城晚报“教育领航者同学会”每年都聚焦本年度教育大事件,邀请教育界代表畅谈热点话题。今年在职业教育迎来重大利好政策的背景下,本届同学会主题定为“职教春天已来,如何绽放光彩?”同学会现场,多位职教领航者轮番登场,或解读,或反思,或畅想,他们高瞻远瞩地看待职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其鼓与呼。

  本次活动由羊城晚报社与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高等职业教育探索》编辑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形成研究工作室协办,广东小马奔腾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浓牛奶”支持。

  

  社会层面上“职教春天到来”还任重道远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汇集的高地,不仅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也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能型人才的供给,作为技能型人才成长的摇篮与沃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活动现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星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技能社会建设面临五大现实挑战:职业教育无用论、职业教育投资回报低、技能证书系统的信号部分失灵、职业教育供给的技能资本在促进毕业生的社会融入方面比较乏力、技能形成体系中的制度安排碎片化。

  “职业教育不仅仅是教育,而应该是国家优势竞争力形成的重要制度基础。科学一定要和工匠精神互动,才能产生现实能力,职业教育在这里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星说,“职业教育的春天到来了,但更多是指政策的春天来了,从社会层面来说,职业教育的春天依然任重道远。”

  职业教育从原来有所偏见到现在发展蓬勃,如何让大家更认可和支持?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胡泉致辞表示,职业教育从消除偏见到认可支持,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需要社会媒体的宣传引导,羊城晚报可以为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搭建交流平台。为职业院校打造和提升校园文化提供专业服务。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林洽生在代表学会致辞时表示,广东职业教育以其务实的态度,用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质量技术服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本次以“同学会”这样一种新颖形式,畅谈观点、分享经验,希望借助媒体的影响力,展现蓬勃向上的广东职教风采、展现广东职教人的智慧与担当,让更多人了解职业教育、关心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让职业教育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职教高质量发展呼唤教育领航者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教育领航者的领航,为院校发展布新局、谋发展。如何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活动现场,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和技工院校等教育领航者,带来他们对职业教育发展探索的分享——

  广州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林洽生认为,校企合作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路径,深入的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多年的探索当中发现,学校和企业如果仅仅在人才培养培训上开展合作,企业的利益诉求将得不到足够的回应。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逐步明确了以产业学院的建设作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的道路。”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校长杨志勇表示,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是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学校要以改革促进‘类型’形成。学校要形成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导向的课程模式,行动导向教学原则的教学方式,全面推进中高职一体化。”

  广州市技师学院院长李明根指出,对于学院来说,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要永远摆在首位。他介绍,在专业建设方面,广州市技师学院在高质量专业群建设中,按照“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专业群”逻辑架构,组建高质量专业群。为了开展专业布局调整,组建高质量专业,学校形成了“双主力带动,双侧翼发展”的专业群建设规划与布局。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李作专副校长介绍,学院坚持以“创新载体、融合平台、驱动发展、走向世界”为办学理念,主动服务中国制造、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坚持产教融合,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铸造以现代制造为特色的办学品牌,创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技师学院。

  

  圆桌论坛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让“高质量发展”成为职教热词。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该从何入手?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如何发力?在同学会两场圆桌论坛上,16位职校代表、企业代表同样加入教育领航者队伍,论剑职教热点话题。他们理性与情怀并存,逻辑清晰,观点深刻。现场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话语和瞬间?且看——

  

  圆桌论坛  1

  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从何入手?

  

  在第一场讨论中,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话题,8位教育领航者分别分享了个人见解。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柯贞金认为,当前职业教育依然面临很多挑战: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政策体系还不够完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制度保障体系还没有完成,普职融通的制度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国家制定框架体系的构建以及最后的落实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另外,多元办学的落地体制机制还不够,政府、企业、学校等各种办学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激励和促进机制还需要很长时间去摸索。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很多高职院校已经打响了“升格之战”,但如何“升本不忘本”?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仁听直言这是个伪命题。马仁听认为,职业教育不论是中职还是基于未来的职业本科到硕士、博士,它是职业教育内涵的一种延伸,是一种社会需求,职业教育是基本素质+技能,突出实践性和职业性。“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要求方向不变、培养模式不变、特色不变。从中央的顶层事实意见,哪有机会忘本?我倒有个建议,升本固然重要,但是如何有效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才是职业院校生命之根本!”

  为了适应产业的更新迭代,广州交通技师学院院长曾威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适应产业更新迭代,主动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学校机电与装备产业系改造成为轨道和先进制造产业系,是为了对接中国铁路迅猛发展的态势。生物健康产业系转型为港口与航运产业学院。同时,学校还成立了两个基础学院,一个是人文素养学院,一个是创新创业学院,强化学生的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丹则分享了培育技能人才的“顺职院经验”。罗丹认为,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至少应该体现在四个“高”:第一是政府的重视程度要高;第二是行业、企业的满足度、认可度要高;第三是学生和家长感知的回报率要高;第四是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手段要高。

  企业代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人事科人才培养系系长麦丹表示,在现实中,制造企业会碰到很多工作没多久就想着跳槽的员工,给用人单位的启发是:在职业教育当中,对于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想法塑造,是需要持续加强的。“每个企业的人才标准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德——爱岗敬业,愿意在企业里长久地深耕钻研。”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杨敏则给出了有关打造“双师型”队伍的建议。学院引导老师向双师型方向发展,学校相应出台很多政策、制度,双师型老师在薪酬分配、奖励方面都会得到倾斜:鼓励教师到企业实践,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型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技能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

  职业院校应如何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彦武认为,教材建设要突出重点,补足紧缺领域教材,增强教材适用性、科学性、先进性;教材编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鼓励专业课程教材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等为载体,体现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鼓励职业院校与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联合开发教材。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副校长黄国庭则介绍,教育国际化逐步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迄今已与新西兰、新加坡、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8间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学校正在筹办广州国际旅游学院,试图构建起中职到高职再到澳门本科甚至研究生的学历通道,还将学校茶艺和粤菜专业的课程标准输出,尝试建立第一个境外合作的1+X证书制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的旅游服务技能人才。

  

  圆桌论坛  2

  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如何发力?

  

  好戏连台。紧跟其后的第二场圆桌论坛聚焦高层次技术人才该如何培养问题,依旧精彩不断——

  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技工院校未来将如何培养技能型人才服务经济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对此,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成振洋介绍,“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聚焦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都市消费工业和现代服务新人才;其次,学校要做强职业培训。成振洋指出,好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好就业’并不意味着‘就好业’,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就是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好就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但‘就好业’才是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重要评价指标。”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曾用强说道。他认为,职业教育首先要营造“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其次,要推进课程革命,把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融进课程体系。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鲁储生认为,广东技工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用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就业导向、坚持服务行业企业的道路是正确的。但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学院还可有所作为。目前,广州技工院校主动对接广州、广东乃至湾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传统专业的改造、新专业的建设和开发。以专业群的建设为纽带,集行业企业、办学实力强的院校以及产业链的管理部门等各方资源,打造职业教育集团这类校企互动平台,让企业和行业参与技工教育的全过程、全环节。

  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临时党委书记、主要行政负责人丘毅清在破解幼教人才培养量与质上给出“破题之道”:围绕学期教育高素质人才,在职业道德、专业情怀、职业能力方面加强培养塑造。围绕儿童发展与教育,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构建以学前教育为龙头、艺术教育为补充、体育与健康为辅助的专业群建设体系,并构建高水平专业群。加强与广州市幼儿园教师发展中心的联系,构建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在技能强国的建设中,技工教育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副院长陈海娜表示,技能人才走向世界离不开技工教育的蓬勃发展;技能强国还得益于技工教育培养精益求精的技能人才,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此外,技工教育也起到了擦亮“中国技能”的名片的作用。“去年,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就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结成对子’开展技能开发国际合作,在中外合作中开辟了一条新的技能人才培养之路。”陈海娜说。

  “办学就是办专业,职业院校要想培养的学生适销对路,实现招生就业的入口旺、出口畅,就必须要瞄准对接区域经济产业,准确定位,选择其中的上中下游,以及考量是否拥有合作的规模企业、相应的师资、设备、专业群背景等。”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副校长李宗国说,通过校企共同制订人培方案,共同组成师资队伍,共同成为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以学生、准员工介入培养,进而实现供需双方的零距离,推动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企业学院。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助理王斌说,民办院校首先要结合自身的优势,注重品牌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民办院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发展前景。其实,民办院校办学体制和机制较为灵活,形式多样且更容易创新特色办学模式。他呼唤政府加大对民办职业院校的投入,降低民办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本,从而降低收费标准,让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作为企业代表,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职业教育总经理邹何生就提高产教融合针对提出了想法。除了共建实训基地,建立产业学院、合作办学,共同开展行业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指派技术专家配合校方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竞赛前指导,帮助学校在国家及省市的技能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此外,针对学校设备不足的情况,企业可以以出借或租赁的方式将竞赛设备提供给学校;同时可以在学校设立竞赛奖学金,充分发挥“以赛促教”的作用。

  

  工作坊

  

  教育成果琳琅满目

  

  专家大咖们在室内场热烈讨论,在活动的职业教育工作坊,同样气氛高涨。多功能学习早教桌、航拍无人机、会跳舞的机器人、新出品的仲浓牛奶……活动现场,多家单位以展板及实物的形式展示教研成果。

  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展位处,一台多功能早教学习桌引起参会嘉宾围观。该校毕业生胡木火介绍,多功能早教学习桌由学校信息技术学院师生共同研发。目前,学校积极探索“导师学长制”工作室孵化创新创业团队,该多功能早教学习桌的团队就是由本校孵化。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同学正操控航拍无人机进行拍摄。该校教师柯朋程介绍,无人机技术应用作为学校去年新开设的专业,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学习不同类别无人机的操作应用。学校还带来了农药喷射、电力巡检、特技表演等不同用途的无人机进行展示。

  此外,广州市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还用手机操作阿尔法机器人进行舞蹈表演;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院展示了眼视光与配镜专业教学成果;广州宏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展示了智慧纸笔在中小学的应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带来了新出品的“仲浓牛奶”给大家品尝……各种展示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嘉宾观众驻足观看。

  “职业教育需要领航者,大湾区战略机遇提供了广东职教成为领航者的政策条件。期待羊城晚报能够为广东地区职教领航者、湾区职教发展提供思想碰撞、交流分享的平台,推动广东职业教育从‘高地’向‘高峰’迈进。”这是参加活动的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