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防疫不松懈,教学要跟上

防疫不松懈,教学要跟上

   ——广州交通技师学院机电装备产业系线上线下实景教学探索

 

  4月,广州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给我们的教学节奏带来了不少的干扰。根据上级领导的统一部署,机电装备产业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配合省、市和学院的防疫工作,争取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与此同时,我们根据学校总体教学部署,组织老师开展线下实景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力求让同学们高效学习,有所收获。

网课新探索:线下实操,线上观摩

  考虑到技能课程的掌握往往需要结合实操,但是疫情防控要求又无法大规模线下面授课程。我们必须创新我们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可以通过网课高效掌握知识。为此,我们系电梯专业组创新教学模式,安排班上的个别同学和老师一起来到实训场地,首先讲解本节课的知识点和重难点,并以提问、有奖问答等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及时吸收当天的理论知识。

  然后来到设备前,指导小组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参加线上学习的其他同学可以真实观察到设备的操作要点,最大限度地理论联系实际。这样一来,线下实操的同学可以有效掌握课程知识,线上观摩的同学也熟悉操作的相关流程,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实操训练可以立即调动相关知识去解决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角色转换,轻松课堂

  

  老师们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把话筒交给学生,让学生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感觉,而老师则负责手机拍摄等后台工作。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从心中产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加深他们对知识点的吸收。而新颖的上课形式同样会激发线上学习的同学们的兴趣,他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从而让课堂变得更加轻松、高效。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不因疫情 ,而停滞学习和成长

不因疫情 ,而让属于自己的人生停摆

明媚春光依旧等待踏青脚步

暖融春风依旧期待拂过笑脸

  机电装备产业系所有老师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创新教学方式,努力提升网课质量,全力提高每个学生的技能素养,人文素养!

 

                              供稿人:机电装备产业系 吴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