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成功举办“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成功举办“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2022年5月13日下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物流与商贸产业系举办了“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应用”主题讲座,系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旨在引导物流与商贸专业教师更进一步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对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的管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讲座特邀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怡通数科副总裁、深圳市怡亚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铁光先生主讲,为教师们带来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的管理实践分享。

李铁光副总裁是中国供应链产业及人才联盟执行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MBA特聘讲师、山东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兼职教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供应链运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总顾问、教育部“供应链运营”专业标准建设副组长,在供应链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李铁光副总裁结合自己多年在供应链领域的研究思考和实践成果,将讲座分成三个篇章展开论述,以独特的视角,借用详实的资料,重点对供应链的发展及物流业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剖析。

李铁光副总裁简要对比了中美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情况,以中美贸易战 VS 华为被“断供”为例,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格局,在全球供应链领域已和世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就此引出供应链的概念及商业模式,详细介绍供应链的市场演变。随后,他以供应链产业链与商贸专业链的对应性为题,对供应链物流及供应链新思维进行深度分析,探讨供应链如何在商贸流通领域融合应用。最后,他从院校专业建设出发,以其它院校供应链专业建设及德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为例,解析了把传统专业+供应链技能进行升级改造的要点。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尾声,教师们就供应链在商贸领域应用所遇到的问题与李铁光副总裁进行了深入讨论。李铁光副总裁表示,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应用需要深入探索,鼓励教师们坚持对供应链的研究学习,争取在专业发展上有所突破。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讲座从供应链在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应用出发,将行业发展趋势与专业学习模式相结合,帮助物流与商贸专业教师进一步理解了供应链与商贸管理之间的关系,拓展了国际化的行业视野,加深了对新时代物流供应链发展新格局的判断性思维能力,对教师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撰稿物流与商贸产业系 曾叶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