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酿梦——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优秀毕业生贝林涛

时光酿梦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优秀毕业生贝林涛

 

人物小档案

 

 点击查看原图

 

 

贝林涛

 

毕业于信息技术产业系计算机广告制作高三年1701班

在校期间担任文艺部部长

2018年获优秀学生干部 

现任广州方影森影像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

 

在高中副校长的推荐下,贝林涛早早便锁定了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在选择专业时,骨子里继承了潮汕人喜从商基因的贝林涛单刀直入,“什么专业毕业后好创业就学什么!”出于摄影专业毕业后能直接创业的考虑,贝林涛报读了信息技术产业系的计算机广告制作专业。

 

求学:惜时如金,不负韶华

 

 点击查看原图

 

虽然出生优渥,但自力更生才是贝林涛向往的生活。刚结束开学典礼,贝林涛就马上在学院1号饭堂的汉堡店里找了一份兼职,之后,贝林涛更是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了”的课外打工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入校才一年,他做过酒店服务员,当过保安,派过传单,甚至还在后厨洗过碗,贝林涛认为“与其把时间用在刷手机、打游戏上,不如多看点东西,多接触些不同的人”。

2年,贝林涛对专业有了一定程度的积累,便开始只在专业范畴内“打工”。“我去了白云区一个摄影机构,从助手开始做起,一开始是每天150块钱,3个月后我就成了摄影师,工资也涨到每天300块钱”。

 

点击查看原图

 

对于几乎要耗费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的兼职,贝林涛有自己的理解。“当时拼命去打工其实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钱,时间宝贵,要想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成长为技术过硬的摄影师,就只能在校内外拼命学习和实践”。

在学校,贝林涛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收知识,不断将老师的鼓励化为动力,同时,他也将自己置身于“社会”这所学校中,没有片刻松懈地锤炼自我。在贝林涛身上,永远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对时间的敬畏心,他的那份自律也让很多人汗颜。秉承“将每分每秒都用在刀刃上”的信念,贝林涛飞速成长。

 

就业: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点击查看原图

贝林涛的惜时观念还体现在就业上,作为将毕业和就业“无缝衔接”的毕业生,在拍完毕业照第二天,贝林涛就正式成为了国内现象级摄影机构“海马体照相馆”的一员。

“摄影师这个行当有它的特殊性”,除了技术过硬外,绝大多数摄影师还将承担为客户服务、与客服沟通等“隐形工作”,在海马体工作的贝林涛,就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有次因为一个小误会,贝林涛被客户百般刁难、破口大骂,虽然贝林涛最终得到了店长和同事的支持,但事情解决后,贝林涛还是躲起来哭了一场,不知道这件事是否成为他离职的催化剂,1年后,贝林涛怀揣着一个大胆的想法,离开了海马体。

 

 点击查看原图

 

离职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贝林涛辗转工作于广州市十余家大大小小的头部摄影工作室,“观察”是除了工作之外,贝林涛唯二重视的事。“每到一家摄影工作室,我就去观察他们的运营模式,包括定价、客群、服务亮点及核心竞争力等,对当时想创业的我而言,这似乎是最笨但也最好的办法”。

 

 点击查看原图

 

将观察与学习作为创业的前奏曲,这种一反常态的做法也带来了一些“后遗症”。因为每家机构呆的时间都不足3个月,所以贝林涛一整年都只能以微薄的试用期工资度日,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咬牙死撑。“有时候没办法了,就找我妹妹借个七八百,把房租付完,下个月领了薪水再还给她。”

1年后,贝林涛的摄影工作室正式开张。

 

创业: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点击查看原图

 

作为锚定中端客户,旨在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高性价比服务的摄影机构,贝林涛在创业初期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但刚开店时苦于没有客源、经营艰难, 3个月后,合伙人选择退出。一向不给自己留退路的贝林涛独自抗下了店面、器材、员工工资带来的成本。好在随后工作室逐渐走上了正轨,不仅能维持正常运营,每个月都还有一笔可观的盈利。

自创业以来,“忙碌”对于贝林涛而言早就习以为常,身份在变,市场在变,但贝林涛对于时间的敬畏心却从未改变,“我现在每天关店后都会在店里多呆上2个多小时,复盘当天的营业情况,时间金贵,不能浪费”。

 

 点击查看原图

 

靠着“过硬技术,优质服务”立足的贝林涛,闯过了广州市疫情反复的难关,也逐渐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现在我们楼上已经开始装修了,接下来想搬到更大的场地去工作,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与其说贝林涛珍视时光,倒不如说他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尊重自己的梦想,时光酿出了个创业梦,少年奋起直追,而今如愿以偿!

 

点击查看原图

 

 

图文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