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深化一体化教学改革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深化一体化教学改革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记机电装备产业系、交通运输产业系暑期培训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712日至23日,机电装备产业系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带头人黄洛宁及专业组教师和交通运输产业系教学副主任张小利及专业组教师共十余人参加了广州地铁暑期培训实践活动。

本次广州地铁暑期培训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的主要培训实践项目主要有开班典礼、安全培训、安全培训及考试、车站行车、服务管理、客运组织、车站票务运作、应急处理、站务员跟岗、值班员跟岗、值班站长跟岗、地铁乘务运作知识、地铁车辆运作知识、全明大师工作室参观学习、广州地铁博物馆参观学习结业典礼等。

 

点击查看原图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教师参加安全培训

 

培训实践期间,地铁培训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行业技术与老师们分享,教师们也积极踊跃将所学知识进行研讨,积极分享自己的不同见解与感受。每一次讲座、每一次的互动分析、每一次实践都让教师们学到许多,教师们在认真获取新信息、新理念、新技术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意见,达到一人学习集体受益的目的,使教师们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使培训效果得以重现和辐射。

 

点击查看原图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教师参加地铁车辆运作知识培训

 

全明大师工作让教师们感受到企业“明星工匠”的风采,也让教师们在未来教学中有了新的案例。全明大师工作师室还承担企业员工培训的任务,将复杂的地铁车辆系统分解成不同模块进行培训教学,充分体现了企业员工的创新性。

 

点击查看原图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教师参观学习全明大师工作室

 

本次暑期培训实践活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组的教师收获颇多,一是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二是熟悉企业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和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三是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四是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专业一体化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切实加强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环节,让学生达到既掌握理论又形成技能的双重目的;五是提高教师本人的实际操作能力,更好的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利于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

 

点击查看原图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教师们合影留念

 

专业教师参加企业培训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师资队伍,拉近了课堂教学与企业生活的距离,更让教师明确了市场和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定位和需求,促进了产、教、学、研的结合,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供稿:机电装备产业系

                                                        202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