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召开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启动会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召开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启动会

2022年11月22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组织召开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启动会,学院党委书记任惠霞、副院长伊晓浏、教务处主任郑燕玲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伊晓浏主持。技术指导专家以及各院校的团队成员相聚云端参与会议。本次启动会旨在组织各参与成员在专家指导下就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工作进行研讨,以确保后续开发工作进度和开发成果质量,保障开发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点击查看原图

 

2022年,为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发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面向72个专业成立了72个项目开发团队,负责各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实施工作。其中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项目开发团队由组长校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副组长校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以及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青岛市技师学院、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中山市技师学院、淄博市技师学院等8所参与院校构成。

启动会上,任惠霞书记介绍了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历程和项目开发前期的准备工作,对团队圆满完成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工作充满信心。

为加深各参与院校团队之间的了解,各团队依次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办学整体水平、专业定位、专业师资、专业一体化改革成果、实训场地设备建设、技能竞赛成果、校企合作、开发团队等情况。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教务处郑燕玲主任向各院校汇报了本次开发工作的实施方案,包含工作目标、开发团队、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实施计划、资金及其他保障措施等,详细解读了工作计划推进表和分工要求,让各参与院校明晰整个开发工作的流程和关键时间节点,确保后续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前期多次沟通的基础上,各参与院校在会上就课程标准和设置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工作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点击查看原图

郑燕玲主任汇报工作方案

 

技术指导专家赵新辉博士对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作为牵头院校对开发工作的重视和各参与院校物联网专业一体化课改的经验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整体开发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开发院校要注意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成果的通用性,保证后续推广过程中能够为全国70%的技工院校所参考。最后,赵博士要求各开发院校按照《〈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开发技术规程》开展工作,要形成高质量的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

 

点击查看原图

赵新辉博士提出工作要求

 

晓浏副院长对各开发团队的积极参与和技术指导专家组的培训、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所有开发团队成员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落实责任,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开发工作顺畅、高效运转,在交流合作中,传播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先进理念,为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培养更多企业行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做出贡献。

 

 

撰稿教务处 周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