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加入CARSI认证联盟实现图书期刊数字资源在校外访问

学院加入CARSI认证联盟实现图书期刊数字资源在校外访问

 

日前,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校园网加入CARSI(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联邦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正式上线,为处于疫情期间的广大师生查阅外网图书期刊数字资源,居家工作学习与科研提供了一条便捷渠道。

疫情期间,师生们无法在校内使用校园网IP直接登录的方式访问数字资源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解决广大师生教、学、研需求,实现图书期刊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学院信息中心迅速研究解决方案。由于学院是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会员单位教科网的CARSI服务可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并且已有知网、万方、维普、Nature、IEEE等国内外知名数字资源提供商接入CARSI,因此学院加入CARSI即可实现与相关资源提供商对接。

    信息中心积极应对,快速完成CARSI联盟申请审核,并加急进行服务器安装调试工作3月19日即实现了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与CARSI授权对接上线,随即,信息中心联系相关数字资源提供方为学院开通了CARSI访问入口。目前已有万方数据等提供商为我院开通了CARSI统一认证登录入,教职工只要使用绑定了学院“交通微服务”的微信扫描即可登录。

据了解,CARSI计划还将继续拓展资源接入商,未来将会有如慕课等在线教学资源的接入,同时,CARSI服务目前已加入全球联邦认证组织eduGAIN,实现了与60多个国家的联邦认证,这其中包括2600多个国外高校与科研单位,1800多个学术信息资源提供商,为已实现统一认证的高校及科研单位与学术信息资源提供商之间搭建了一个全球相互信任的大平台。基于CARSI系统,广大师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形式,均可通过校园网账号访问资源。全程网页操作,无需下载插件或APP,无需VPN,无需使用校园网IP地址,不使用学校校园网出口流量,可支持师生在校外直接访问国内外需要身份认证的海量科研学术资源。

   供稿:信息中心、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