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万里挑一!“00后”女孩的“喷绘梦想”| 湾区技能+①

南方+ 记者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激励年轻人努力成为大国工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广东是技能人才大省,1762万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湾区技能+”全媒体系列报道,记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一代学习技能改变人生的动人故事,致敬劳动者,致敬劳动精神。

(视频|万里挑一!“00后”女孩的“喷绘梦想” | 湾区技能+① ,时长共3分53秒)

万里挑一!“00后”女孩的“喷绘梦想” | 湾区技能+① 

“喷漆听上去好像比较辛苦,但我觉得它是与色彩共舞,是很梦幻的工作。”谈起汽车喷漆,“00后”女孩朱惠珊双眼闪烁着光芒。

在这个男性从业者远多于女性的行业中,朱惠珊凭借自己突出的实力收获了许多关注。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她代表广东参与汽车喷漆项目竞赛,取得全国第五名的成绩,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

如今的她,已是广汽集团的“明星实习生”。“感谢这项技能,让我拥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我觉得它会陪伴我一生。”朱惠珊说。

“虽然体能上有些劣势,但我也有自己的优势”

2017年夏天,朱惠珊悄悄将自己的专业从“电子商务”改为“汽车维修”,成为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唯一的女生。

朱惠珊在学校练习喷漆。

朱惠珊在学校练习喷漆。

这是一个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决定,“我比较爱动、调皮,不喜欢那种很文静的专业,对实操的专业更感兴趣。”朱惠珊说。

“在汽车维修领域,女生有一个很明显的劣势,就是体能不足。”朱惠珊回忆,有次换轮胎,男同学轻松地扛起来装上了螺丝,而她试了好几次才扛起来。

朱惠珊不服输,她不仅趁着班上男同学休息的空档坚持练习技能,还努力提升体能,日常跑步和举哑铃都是她从未间断的训练内容。

“男女生性别不同,我可以弥补自己的劣势;我还有我的优势,比如说更加细腻。”朱惠珊说。这股劲头打动了老师,希望她加入汽车喷漆竞赛班。慢慢地,喷漆的梦想种子逐渐成长开花。

“希望有更多女生加入和喜欢这个行业”

汽车喷漆讲究四要素:速度、角度、重叠、距离。每一个要素不仅考验着朱惠珊的理论水平,还考验她的实操能力。

因此,她每天除了书本学习,还要实操练习10个小时,“通过练习刮灰,控制手指的力量;通过模拟喷涂,让自己的手更稳定。”朱惠珊说。训练很辛苦,但她乐此不疲,“有一次凌晨两点我还在训练,当时是很兴奋的状态,细节没做好,熬夜都要弄好。”

朱惠珊在车间里认真工作。

朱惠珊在车间里认真工作。

老师们也在她身上灌注了别样的期待。“那段时间特别感动,所有人都在帮我完成这个比赛,除了技术指导,老师们还非常关心我的心理状态,和我谈心,帮我释压。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心意。”回忆起训练时的点点滴滴,朱惠珊感慨万分。

2020年,朱惠珊在国赛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随后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

2021年,在一次龙头企业就业对接会上,作为优秀技能人才的朱惠珊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汽车品牌埃安结缘。

成为广汽埃安实习生的她起初看到别人10分钟就喷完一辆车,觉得很是羡慕。仅仅两个星期后,她就凭着过硬的技能以及刻苦训练,获得了显著进步,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

关于未来,朱惠珊还有更远大的理想,“我希望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帮助学弟学妹们进一步提升技艺,希望有更多技能人才特别是女孩子加入这个行业,推动这个行业更上一层楼。”

【记者】唐亚冰 肖文舸

【通讯员】粤仁宣

编辑 邹非序
校对 曾慧雯
+1
您已点过

订阅后可查看全文(剩余80%)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频道查看

还没看够?打开南方+看看吧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