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加强校企沟通,打造专业品牌

加强校企沟通打造专业品牌

——机电装备产业系、交通运输产业系教师赴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参加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研讨会

为提高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学实力,2017年11月29日,在机电装备产业系郭军平副主任及交通运输产业系张小莉副主任的带领下,我校轨道交通类专业教师一行6人参加了市教研室主办、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的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以及在广州地铁工作和实习的技工院校学生进行分享。

会议伊始,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浔峰岗中心站吴站为大家介绍了地铁各个岗位的工作概况,并对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岗位需求进行了剖析。他表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专业人才缺口很大,行业前景广阔。同时,吴站结合技工院校特点明确指出技工院校轨道交通专业毕业生的优缺点,并给予教学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技工院校毕业生的主要优势在于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不足之处在于服务意识、进取意识的缺乏。今后的培养重点应在于继续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并加强学生思想意识的教育。

点击查看原图 

广州地铁吴站为参会人员进行分享

随后,吴站介绍了地铁各专业工种的级别、分类及晋升渠道,让教师们对地铁岗位的发展途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间,机电装备产业系、交通运输产业系教师们结合本专业特点踊跃提问,与吴站进行积极互动,对教学、就业方面的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取得较大进展,现场气氛热烈。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在地铁工作的技工院校毕业生代表及担任志愿者的技工院校学生代表分享了地铁工作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地铁行业的工作充满挑战和机遇,需要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进取精神。同时在服务过程中应摆正心态,培养乐于助人的阳光品质。学生代表的真实体验和精彩话语赢得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点击查看原图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机电装备产业系、交通运输产业系与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进一步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同时帮助两系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轨道交通专业的教学质量,着力打造机电装备产业系及交通运输产业系的轨道交通专业品牌,更好地培养高素质、有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人才。

供稿人:(机电装备产业系:胡倩雯)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