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夯实专业知识 提升教师能力

夯实专业知识  提升教师能力

 

---记机电装备产业系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教师专业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升机电装备产业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教师的专业能力,开阔本专业教师的视野,促进本专业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7月16日7月20日期间,我系诚邀湖南长沙鹏扬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王聪华工程师来我校进行城轨相关设备的项目教学培训。

 

点击查看原图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训由来自企业的王聪华工程师主讲,参加培训的主要人员有城轨专业老师、机械专业教师以及机电专业教师以及部分城轨专业优秀学生。本次以“学生为主体的实操演练”的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了使用城轨沙盘实训自动监控(ATS)仿真系统、使用计算机联锁设备与设备安装、车站信号控制运营管理IBP系统设备的实操演练等。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在培训中,培训师、老师和学生们积极踊跃讨论并分享了学习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次培训活动搭建了一个“教学相长”平台,充分的发挥了假期学习的作用。老师在认真获取新信息、新理念、学习新设备使用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意见,达到一人学习集体受益的目的,使大家在学习中一起成长。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实操演练”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训,老师们收获颇多,一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另一方面,熟悉企业相关岗位职责与要求、设备操作与维护的规范、行业发展的新技术与新工艺等具体内容。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专业实训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针对职业岗位积极开发校本教材,丰富与做实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与方法

此次培训的另一个目的是建设好专业的师资队伍,提高专业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拉近课堂教学与企业生活的距离,更让教师明确市场和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定位和需求,促进产、教、学、研的结合,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为我校城轨专业的发展夯实基础和明鉴了方向。

 

供稿:机电装备产业系黄洛宁

                                              20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