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系】富春江畔问道 世赛场上取经--机动车委员会观摩世界技能大赛5进1选拔赛

富春江畔问道 世赛场上取经

--机动车委员会观摩世界技能大赛5进1选拔赛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汽车技术等机动车类项目中国集训队5进1选拔赛于3月11日-15日在浙江桐庐富春江畔的杭州技师学院举行。为学习世赛经验、加强技艺交流,在广州市教研会机动车委员会主任蔡昶文的带领导下,广州市交通、公用、市技、机电、白云、金领及从化等技工院校一行11人赴赛场观摩了各项比赛,并对杭州技师学院的汽车、飞机维修等专业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观摩同志合影

为强调学习纪律,提高学习效率,3月11日晚上机动车委员会主任蔡昶文组织了观摩世赛准备会暨技工院校新能源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议。

蔡主任强调,观摩活动安全第一,统一行动,严格考勤,重点观摩学习世赛经验、结交全国各地高手并交流研讨。学习东道主杭州技师学院先进办学经验,争取回到广州后能最大限度地将学习所得用于教学实践,促进广州地区职业教育开更美的花,结更多的果。

会议就目前最热门的专业——新能源汽车专业数字化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研讨。委员们认为该专业目前招生形势良好,非常契合社会发展需要,但各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参差不齐,亟待进一步完善专业标准,开发配套教材与数字化资源,委员们纷纷提议由机动车委员会牵头,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共同做好上述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准备会暨新能源数字化资源建设研讨会现场

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5进1选拔赛共有重型车技术、汽车技术、车身修理、汽车喷漆、飞机维修、货运代理等项目在杭州技师学院举行。所有比赛项目日程都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要求进行设置,赛程都持续三天以上,开放式的赛场方便观摩人员全方位、多角度观察学习。机动车委员会的同志们集中到达赛场后,穿梭于各分赛场之间驻足观看拍照记录,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探讨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时与广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陶旭处长、广州市人社局技工教育管理处苏智永调研员等领导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重型车辆维修项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汽车技术项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汽车喷漆项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车身修理项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观摩飞机维修项目

各项目比赛完成后都分别组织了竞赛总结与技术点评会议,机动车委员会观摩成员分别赴各个会场进行了观摩与学习。点评会上各项目全体专家与裁判分别就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回顾与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所有点评既详细又精彩,让大家受益匪浅,为后续的竞赛训练及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点击查看原图

重型车辆维修项目裁判长主持技术点评会

点击查看原图

机动车委员会主任蔡昶文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赛项总结及技术点评会现场一

点击查看原图

赛项总结及技术点评会现场二

本次世界技能大赛观摩活动前后持续五天,委员们表示观摩活动内容丰富、行程充实、纪律严明、收获良多。各位同志各取所需,分别到自己专业领域的项目赛场进行了观摩与学习,积累了经验,开拓了视野,结交了朋友,得到了提升,建议此类学习活动多多益善。

委员们表示,返程后将仔细回顾、梳理与总结,将观摩所学应用于日常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竭力促进广州地区技工教育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供稿:汽车产业系   王尚军

摄影:王尚军,高原

编辑: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