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产业系】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有一种责任叫志愿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有一种责任叫志愿

——记我院交通运输产业系志愿者服务活动

 

引言:

2019年暑假,对于我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专业的20名学生来说,是一个收获成长、累并快乐着的假期。因为,一个月的地铁志愿者生活,让他们不仅仅体验了未来的工作,更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与幸福。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队伍及广州地铁六号线吴卓堃站长、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李玉贞老师)

20197月初,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专业经层层选拔,最终20名学生在广州地铁六号线入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20198月,学生志愿者服务范围主要分布在广州地铁六号线东山口、黄花岗、团一大、东湖四个站,从事站厅问询、乘车指引、协助乘客购票等服务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体验,让每个人都收获良多。实践期间,同学们认真负责、勤恳做事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地铁公司和广大乘客的一致认可。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志愿者活动,由广州地铁六号线吴卓堃站长亲自为学生进行各个岗位现场培训。培训期间,在吴站长和交通运输产业系李玉贞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黄花岗共青团教育基地,深切感受到现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立志将来要好好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点击查看原图 

此前,我院与广州地铁已经联合开展过两次志愿者活动,此次志愿服务的时间最长。合作不仅丰富了学院志愿者队伍服务的内容,培养了学生的服务精神,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专业对口的优质社会实践平台,实现了专业工作岗位与社会实践的无缝对接,引导学生加深对专业课程、工作岗位的了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与对口行业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满足了行业服务需求,这样也更有利于学院城市轨道专业课程的建设发展,使人才培养更契合行业市场需求,是校企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尝试。

点击查看原图 

岗位虽平凡,责任不平凡,迎来送往中,看到世间百态,既磨炼学生的应急能力,也考验学生的责任与坚持。志愿者,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在这份责任中,我们每一位学生都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未来学院将继续探索实践合作模式,形成校企长效合作机制,以满足日益发展的轨道交通行业的需求。

 

供稿:交通运输产业系李玉贞、陈昊(学生)

 

部分志愿者实践感悟摘录

l   虽然在每一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都会感觉很辛苦很累,甚至有的时候下班回家倒头就睡,但是我并不会去抱怨什么,因为我知道如果不是老师和学校给我这一次机会,我根本不会体会到这些,也无法更深入了解本专业的知识。

l   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英语口语,还增强了与外国乘客的沟通能力,在与其他学校的沟通中,我也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他们吃苦耐劳,认真对待与负责的态度,也让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l   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我学会了如何去和不同的人相处。有些事情是需要自己努力去付出才会成功,这些机会不会平白无故的让你轻松得到,是需要经过努力去获取的。

l  在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时候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但这些困难只会更有利于我成长,虽然这些困难不足以让我快速成长,但这些困难能让我慢慢的去成长去改变,让我成为一个稳重,成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