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现代物流专业)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在学院顺利举行

第五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现代物流专业)教师职业能力竞赛

在学院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15-16日,第五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现代物流专业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沙太校区举行。此次竞赛是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主办,广东省技工院校教研会协办,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广东省26家技工院校39名物流专业教师参加了竞赛。广东省技工院校教研会运输与物流专业分会、广州市职业技能教学研究会现代服务专业委员会及成员近50人受邀参加说课与答辩环节观摩。

点击查看原图 

闭幕式合影

大赛激战近天,16日下午闭幕式上,大赛的裁判长,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国际货运代理赛项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专家杨佳骏先生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此次大赛再次充分证明了广东省的职业教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本次赛制设置新颖合理,赛制时间短,创新性地分为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既考教师教学章法、技巧,又考教师系统的专业水平,并且针对目前技工教育教师能力薄弱的实操环节做了设置,真实展现教师个体真实的水平。同时他肯定了承办方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办赛能力和服务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杨佳骏先生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尤其要提到让人欣喜的是,此次竞赛有不少年轻教师甚至是95后的年轻教师参加,并且取得了不错成绩,他随即宣布了竞赛结果,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何晓华、广东省交通运输技师学校的黄锐琼等5名教师获一等奖,清远市技师学院庄文琪等7名教师获二等奖,东莞市技师学院蓝玉霞等12名老师获三等奖。承办方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荣获省教研室颁发的组织奖。与会的领导、嘉宾为获奖的教师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点击查看原图 

一等奖选手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王宝珍副主任向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

任惠霞院长颁发牌匾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副主任王志珍主任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此次竞赛,指出教师技能竞赛是一个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示了全省技工院校物流专业教育从业人员的形象和风采,提升了技工院校现代物流专业教师的职业自尊和职业自信。随着一带一路大通关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现代物流行业人员的技术技能素质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教工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向前推进,各技工院校要以竞赛为契机,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办好现代物流专业,为培养早就一支现代物流专业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推动广东省技工院校物流专业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她还勉励参赛教师不忘初心,钻研业务技能,勇攀高峰,并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现代物流专业知识带回学校,进行传道、受业、解惑,立德树人,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点击查看原图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王宝珍副主任讲话

此次竞赛以个人形式参赛,分国内物流和国际物流两个组别,选手报名时任选一组参赛。每一组别设教学设计竞赛、说课与答辩竞赛、技能操作竞赛三部分。教学设计竞赛环节共四个小时,参赛选手按照要求对自己抽取的学习任务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教学设计和说课PPT制作,在电脑上完成。说课与答辩竞赛环节共15分钟,其中说课10分钟,现场答辩为5分钟,参赛选手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说明,回答评委随机问题。技能操作竞赛环节,参赛选手根据实操任务,进行物流方案设计,其中国内物流组别主要进行库存规划与设计、配送方案设计等,国际物流组别则是完成海运报价、单证制作、投诉处理等。在竞赛标准上,教学设计、说课与答辩竞赛以《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评分标准》《现场说课(含答辩)评分标准》为依据,技能操作竞赛标准参照国赛标准、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标准,并结合物流企业专业技能人才需求为依据,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的相关内容,很好地检验了广东省技工院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教学设计竞赛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说课与答辩环节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技能操作竞赛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任惠霞院长陪同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主任陈锋视察考场

在竞赛现场,参赛教师们从容自信,有条不紊地进行教学展示,回答评委的提问,熟练地进行技能操作,展示了广东技工院校物流专业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出现代物流职业的技术含量,以及广东省物流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物流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现代物流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 

一等奖获得者学院康华滢、何晓华老师竞赛风采

点击查看原图 

学院获奖教师与与会领导、裁判、教练团队合影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是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关务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交通技工院校汽车师资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师资培训基地。学院紧紧依托现代服务业,围绕物流行业发展需求,构建包括物流服务与管理、港口物流、航空物流、国际关务在内的物流专业群,与珠三角物流产业链相匹配,其中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示范专业,在广东省技工院校物流类专业里起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同时,学院坚持“人文与技能并重,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并举”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校企双制办学,先后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以及珠三角地区的近千家企业建立了长久纵深的合作关系,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与区域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此外,学院具有丰富的赛事承办经验,学院严密的组织、周到的服务、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人文气息、“人文与技能并重”的办学理念、良好的校企合作模式、独特的行者文化,受到嘉宾与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

供稿:物流与商贸产业系 朱智美,政工处 汤宁

摄影:校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