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商贸产业系】停课不停学 相约“云”中见 只待陌上花开缓缓归

停课不停学 相约“云”中见 只待陌上花开缓缓归

——记电子商务专业“云教学”剪影

 

庚子年初,新冠肆虐;神州大地,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在学校的统筹指导下,各显神通、百花齐放,有效保障云学习有序开展。让我们来看看这三位老师的十八般武艺吧。

 

教师:陈园

陈老师采用的是非直播间教学,使用学习通软件互动+腾讯电子会议室交流形式进行教学,从课前用心准备教学课件、教学图片、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课中积极组织签到、选人、抢答、投票、个人任务、分组任务等各种课堂活动到课后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和关注学生学习疑问,都体现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对学生负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好每一堂的网络课程。

点击查看原图

1.提前发布通知:包括时间节点、章节、任务,让学生清楚知道上课流程。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2. 课程内的资料(作业、活动、讨论)分布排列有序,逻辑清晰,便于统一管理。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3.根据学生的水平及接受能力,设计适合的学习课程章节任务点。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4.学生的课程任务点完成率高。

 点击查看原图

5.教学过程,良好的师生互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师生友谊。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教师:刘悦青

点击查看原图

刘老师课堂上能与学生进行紧密的沟通,设置了评分、评选、问卷、抢答、讨论活动,学生能积极响应。教师能善用网络资源布置课外作业,十分有心思。

每一堂网课都是一次大型的公开课,备课和讲课都要认真,为突出网课灵活性强、语言精炼、风格迥异、课堂效率高的特点,最终都是为了让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最快的效率掌握知识点,在设计任务时采用沉浸式情境教学法设计课程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热爱学习主观能动性,让性格内向的学生也愿意发弹幕、参与到课堂中,每一节课都有所收获。 

网店装修这门课程为一体化实操课,根据课标要求,结合网课特点及对学生基础分析,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由于需具备电脑安装设计软件等设备进行技能实操,然而在调查中发现班级有近一半同学没有电脑,经反复地思考和琢磨研究,教师在课前就事先录制好本次课程的速课及实操视频、还有ppt、电子书等教学资源,设置好测试题巩固基础知识,缩小同学之间因硬件设备不足导致的差距。在课前发布课程安排的步骤,围绕知识重难点展开了项目任务精心设计和布局,如始于足下、八仙过海、牛刀小试、温故知新等任务环环相扣,由浅入深化解知识重难点,将理论与技能实操紧密联系在一起。

  点击查看原图

在课中发布抢答,投票、小组讨论等方式唤醒学生积极进入学习紧张准备的状态,为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在章节中八仙过海标签设置了讨论环节,使学生对知识点的应用能够达到记忆深刻,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课前与学生沟通分配好小组,学生课堂表现积极,获得相应的奖励积分,形成了良性的循环,任务完成度较高,乐于与老师互动。

 点击查看原图

在课后布置了知识点检测的习题,及时批改学生作业,抽查学生笔记,检测学生掌握知识点的程度,比如在个人店铺logo的制作的小节中,学生对logo细节绘制提出疑问,老师利用课后休息时间进行耐心反复的直播讲解,解答学生的疑难点,直到学生弄懂为止。

点击查看原图 

 

教师:严文煜

严老师采用的是腾讯会议直播间与学习通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从通知和考勤发布,教学课件、课程任务点、作业等资料的设计,到师生的教学互动,完整认真完成好每一堂的网络课程的教学。具体如下:

1.提前发布签到,给班级加上特别的形容词,对学生加以鼓励。

 点击查看原图 

    2.    提前发布课程通知,让学生清楚知晓线上课程安排

 点击查看原图

   3.    课程学习任务点丰富,学生的作业完成率高。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4.腾讯会议视频与屏幕共享直播讲解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疫情期间的信息化教学道路上,教师都在一路披荆斩棘,耐心浇灌,让含苞待放春天里的花朵绽放得更加地灿烂。

“春归日,山河无恙;返校时,温暖依然。”已是芳菲四月天,陌上花开可待归,我们期待在美丽的校园与亲爱的同学们再次相遇!

 

 

 

(供稿:物流与商贸产业系   张智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