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0年管理体系一体化内审

双标一体谱新篇  “质量”“健康”齐向前

——学院开展2020年管理体系一体化内审

 

学院在2017年9月通过ISO9001:2015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9年6月又再获得ISO45001:2018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两个管理体系在我院的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2020年,学院在管理体系工作中再有新尝试,采用“双标一体化”的管理体系模式,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ISO45001职业健康体系进行体系融合,成为学院高质量提升年新的闪亮点。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无法阻挡学院质量管理、健康安全迈步向前的步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过精心策划,学院首次“双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模式内部审核于2020年6月18-23日正式开展。学院最高管理者任惠霞院长主持了内审活动的首、末次会议,全体院领导以及全体内审员、各部门中层干部共48人参加本次体系管理活动,并按要求完成了各单元的审核。

 点击查看原图

(内审工作会议)

在首次会议上,任院长指出,2020年是我院开展“双标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第一年,对整合我院体系管理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有重要的意义。任院长要求每一位内审员熟悉ISO9001:2015 质量管理体系、ISO45001:2018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标准及文件要求,以对学院高度的责任感及使命感,按既定的评审计划及评审内容,对学院2019-2020学年的管理工作进行评审。各部门要借本次体系评审活动,梳理部门的工作,查找不足、及时弥补管理过程的短板,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为学院未来的发展作好制度、管理上的铺垫。

 点击查看原图

(各部门组织内审工作)

在本次内审过程中,各审核组对包括学院管理层在内的十八个单元开展了有序、有效的审核工作。各部门中层干部及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审核,积极面对审核时发现的问题,把内部审核当作是检验部门管理水平与管理成效的实战机会,不断提高部门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

(各部门组织内审工作)

末次会议上,各内审组就各单元审核情况、亮点、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建议分别做了详细汇报。任惠霞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审核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任院长指出,本次审核亮点突出,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到位,特别注重健康安全,开展网络课程,线上线下开展顺利,学院方方面面做到位,体现了中层干部担当和作风,也体现了我们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感。审核的结果也说明了学院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体系运行是规范的、有效的。最后,任院长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及部门与外部之间的沟通,严格过程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把体系运行作为规范日常工作行为、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切实抓紧抓好,使体系运行与部门工作有机融合、互为促进,增强执行力。

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我院一直注重质量至上,服务为先,在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都有着良好的口碑。这一次双标一体化内审的顺利通过,也标志着我院的质量管理再上新的台阶。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2020年年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优化高技能人才结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审核是我院“双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工作融合开篇的第一章,相信借着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两个体系的保驾护航,未来的交通一定能够在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和水平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在技能人才终身学习、持续成长、职业教育贯通培养发展大道上齐步向前,谱写新的篇章。

(供稿督导室 余志峰、林立军、袁胤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