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处宿管部返校复学期间工作纪实

春风十里  校园有你

——学院学生处宿管部返校复学期间工作纪实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止了学生返校的步伐,更打乱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部署。自3月份起,学院学生处宿管部全体生活指导老师响应学院号召,从祖国各地返回校园,按要求采取防疫隔离等措施后,投入到火热的抗疫工作和迎学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中。

洁净环境做好宿舍清洁消毒通风

检查公物完成宿舍设施检查维修

校园防疫工作,学生宿舍区是重中之重。作为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宿舍区必须进行严格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3月初,宿管部统一部署,全员参与,全方位进行了宿舍区卫生大扫除工作,宿管老师们清洁室内室外,打开门窗通风对流,进行全方位的消毒、灭蚊,大家还认真检查了宿舍的各项设施,发现损坏立即联系物业报修维修。经过辛勤努力,宿舍区窗明几净、清风送爽,蚊虫绝迹、设施完备,卫生状态焕然一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宿管老师们依然每天按防疫要求做好宿舍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工作,以安全、舒适的环境迎接同学们的归来。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宿舍老师们开展宿舍打扫卫生、消毒等工作

 

强化学习认真领会各级防疫文件精神

几易其稿精心撰写宿舍防疫规章制度

疫情发生后,举国重视。宿管部认真组织人员学习《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6号、第7号文)》《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疫情期间校园出入流程》《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全省技工院校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等文件、视频,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既做抗击疫情的防护员,又做抗击疫情的宣传员,从思想上武装自己,为校园防疫工作做贡献!

4月上中旬,根据上级部门和学的文件精神,学生处宿管部几易其稿,认真撰写了宿舍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宿管人员上班要求》等10个学生宿舍抗击疫情的规章制度工作指引等文件,并组织宿管老师积极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运用、遵守,使宿舍区抗疫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了部门的抗疫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组织宿舍老师认真学习防疫规章制度

 点击查看原图

宿管部防疫规章制度

 

未雨绸缪,积极开展宿舍防疫演练活动

完善方案,共同筹划宿舍防疫氛围布置

为贯彻落实学院防疫工作要求,进一步检验宿舍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宿管部认真撰写演练方案、精心部署演练工作,4月中旬在沙太校区6号楼组织开展了宿舍区新冠肺炎疫情日常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全体宿管老师、参演人员共25人参加。整个演练过程衔接流畅情况处置得当,受到现场观摩校领导的表扬。

演练获得成功,宣传更要跟上。为在宿舍区营造浓厚的战“疫”宣传氛围, 4月初,宿管部组织骨干老师共商《宿舍防疫工作宣传品布置方案》,确定各楼区防疫宣传品的名称、数量、张贴位置等,随后出台了《宿舍防疫工作现场宣传品布置方案》设计图5月初,各楼长指导广告公司完成了各楼区防疫宣传品的黏贴、布置工作,在宿舍区营造了浓郁的战“疫”工作宣传氛围,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宿管部认真开展防疫演练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宿舍区浓郁的防控氛围

 

全员参与,做好防疫临时住宿安排

精准服务,强化宿舍防疫日常管理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分批返校复课,学院要求住宿学生按照“不准班级混住、隔床分配住宿”的原则重新分配宿位。宿管部接到任务后,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姬光耀主管带领三位楼长和相关老师开展了第二批、第三批返校学生临时住宿分配工作,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准时完成了宿舍分配,名单打印、床位张贴等工作,同时还在各楼区设立了学生返校服务点(体温检测点),以扎实的准备,饱满的热情完成了第二、第三批学生返校的迎接入宿工作。

学生返校后,各楼区老师严格落实一小时巡查制,按照宿舍6S”管理规定和防疫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每天及时叫早,督促学生搞好卫生、通风消毒,认真开展晚间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同学立即根据学校预案展开处置。由于宿管部应急预案完善,工作组织严密,制度落实认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好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宿舍管理工作。

对于两批学生的离校工作,学生处特别提出必须要让学生“高高兴兴返校、安安全全离校”。宿管部全体老师认真落实指示,采取召开宿舍学生干部会、全体学生会等方式,向学生明确离校行李存放、卫生打扫、物品安全、人身安全等要求,同时加大学生离校宿舍检查力度,加之大门岗教官严格把关,很好的完成两批学生的离校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返校,宿舍老师认真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本学期,虽然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但宿管部全体老师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交出了一份令学校和学生满意的抗疫答卷。

供稿:学生处  姬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