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汽车维修项目广州市选拔赛

学院承办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汽车维修项目广州市选拔赛

 

8月17日-18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汽车维修项目广州市选拔赛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赛区举办。两个项目广州市共有39名选手、30名专家裁判、15名领队、15家单位参加了此次赛事。

对标世赛 为国选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最高等级的技能大赛。为承办好本次大赛,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高标准做好比赛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从裁判会议到试题修订,从平台培训到选手抽签,从项目评分到技术点评,学院借鉴世赛技术标准和竞赛规则,细致严谨做好全过程监督和管理,确保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点击查看原图

裁判培训

根据组委会的统筹,本次大赛在赛事运作、竞赛规则、赛题设置、评分细节、赛务安排、裁判组建等方面与世赛完全接轨,现场竞争激烈,选手技能水平不相上下,充分展现了广州市在相关项目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高水准。

 点击查看原图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竞赛组织会务工作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竞赛选拔工作,学院积极建立完善赛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储备防疫物资,增大工位间距,加强赛场消毒消杀,按防疫标准做好赛场的布置,安排参赛选手错峰报到,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严禁非参赛人员进入竞赛场地,全面保障比赛安全。

技能比拼 匠心筑梦

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来自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的选手们集中精力、全情投入。认真阅读比赛题目,精心查找技术故障,妥善研究解决方案,尽力克服技术难点,选手们全神贯注、有条不紊,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精湛的专业技能。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认真比赛中

汽车维修项目比赛有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车身电气系统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两个项目,个人工作时长1小时,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指定车辆进行检测排故作业,并填写《故障诊断项目作业单》,项目作业顺序合理、规范,工具、设备使用正确,考查选手对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和车身电气系统的各类故障的熟悉程度及快速排故能力,对学生的规范操作亦有很高要求。

点击查看原图 

(汽车维修项目比赛中)

轨道车辆技术比赛包括车辆电气故障排查与处理、转向架检修两个模块。其中车辆电气故障排查与处理模块要求选手通过试验、测试等手段,完成对列车激活、司机室占用、车辆辅助、紧急制动、升降弓、开关门、停放制动、牵引、制动、空调等控制电路故障的排查,并对排查出的故障进行记录、修复处理。同时要求选手通过查看列车显示屏的网络状态、分析网络拓扑结构、下载分析网络数据等手段,完成网络相关故障的诊断,并进行记录。转向架检修模块以转向架的检查、测量、调节、部件更换等为主要内容,综合考察参赛选手安全作业、部件拆解与安装工艺、机械件测量、参数调节等作业技能。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轨道车辆技术比赛中)

比赛检验了选手们的技能水平,丰富了他们的参赛经验和竞赛阅历,同时加强了来自学校和企业的技能选手们的沟通和交流,对选手们的专业技能和竞赛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选手们纷纷表示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以全新状态投入学习,苦练技能,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供稿:政工处 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