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系系】铸魂育人、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记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

911日下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在沙太校区3号楼101会议室召开,任惠霞院长、蔡昶文副院长,各党支部书记、相关中层干部以及思政组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点击查看原图

 

  会议由公共基础系张虎成主任主持。张主任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教育主题、基本思路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思政课程建设方案,提出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在课堂教学中创新形式,探索在思政课教学中运用“访谈法”“话剧”“爱国主义歌曲”等形式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组织思政课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教育等诸多创新举措不断增进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点击查看原图

                 

会上,公共基础系高芬副主任根据当前上级部门最新的文件要求对学院思政课程的设置调整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从授课任务、人员安排以及考核等方面对本学期德育大班授课试行方案进行了解读。思政课程负责人涂仕媛老师介绍了德育课教学设计要点,包括教学方法,“超星”学习通的使用方法等。

在自由讨论环节,曾丽晴老师提出邀请校外检察院法院的相关专家来为学生进行授课或作报告,联系博物馆等机构的工作人员来担任思政社团校外指导老师等建议,与会人员表示赞同。曾志海主任提出要严格选人选才,就思政改革分层落地,目标细化以及如何有效控制课堂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给大家新的启发。

  点击查看原图

蔡昶文副院长指出在课程管理方面,思政课作为重要课程,除了完善提升教学设计的质量之外,还需要通过严抓学生的仪容仪表,课堂纪律,提高课堂管理的质量;另外在师资建设方面,蔡昶文副院长提出思政组教师要通过加强思政课题研究,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方向发展,以研促教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教研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任惠霞院长做会议总结,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的成果,指出学院思政建设方案有相当的合理性、先进性和可行性,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全体参与教师要高度重视。二是要在思政课体系上下功夫,做好教材审查和队伍建设;三是打造精品课程,向“课程思政”方向努力。

本次集体备课协调和明确了相关各方的工作职责,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铺平了道路,学院全体教师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的建设和实施当中来,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程的要求,把思政课程建设成为能够实现 “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大任的金课。

 

 

 

                                                                           供稿:公共基础系   房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