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预防艾滋病结核病健康知识讲座和主题班会活动

掌握健康知识  树立健康信念  形成健康行为

——学院开展预防艾滋病结核病健康知识讲座和主题班会活动

 

为将预防为主的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学院师生的健康意识2020年11月16日上午由院学生处、总务处共同举办的预防艾滋病和肺结核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沙太校区行之礼堂顺利开展。此次讲座以“常见传染病知识宣讲”为主题,特邀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疾控中心疾病科范景超、邱志豪两位医师主讲学院副院长刘建卫,以及各产业系师生代表500余人现场聆听。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刘建卫副院长作动员讲话)

在讲座中,范景超医师介绍了肺结核的病症以及如何预防。他指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范医生详述结核病的发病机制、诊疗原则等,提醒同学们要学习预防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有患病主动配合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点击查看原图 

范景超医师主讲)

点击查看原图 

邱志豪医师主讲)

邱志豪医师以直观的视频课件向同学们讲述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预防。讲座现场发放防艾、防肺结核知识宣传问卷教育学生要洁身自爱珍爱生命,预防和控制结核病、艾滋病的发生。

点击查看原图 

(主题班会课)

利用班会课,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主题教育活动。班会课上,班主任介绍了秋冬季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从不同角度强调呼吸道感染的一般预防措施,提醒学生务必要每天通风、保持空气流动。同时,班主任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班会课还以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秋冬季流感、流脑、腮腺炎、手足口病的病症及其危害,传达预防疾病15字诀“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晒衣被”。同学们认真参与班会活动,主动学习卫生知识,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纷纷表示要做好预防,将传染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此次讲座和主题班会,增强了师生们对艾滋病、结核病传染病的了解有助于提高师生的传染病预防意识切实有效地促进校园卫生防疫工作

 

供稿:学生处 靳文成

供图:校园电视台 温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