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传承文明 巧手学剪纸”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  感受指尖艺术

——校工会开展“传承文明 巧手学剪纸”活动

 

为丰富学校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教职工的剪纸工艺和水平,2020年12月25日下午,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工会委员会在沙太校区3号楼418室开展了“传承文明 巧手学剪纸”活动,各系、各部门教职工踊跃报名,40余人参加了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剪纸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市职工大学堂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剪纸项目传承人练晓红老师为大家带来“广州剪纸——剪尖生花”的精彩演讲,展示剪纸之美。

点击查看原图 

(练晓红老师介绍广州剪纸)

剪纸作为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寄托了劳动人民的理想和信念,抒发了生产者的喜怒哀乐。广州剪纸源于乞巧节妇女们的装饰,据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载:“诸女士每逢是夕,于广庭设鹊桥,陈瓜果,焚檀楠,爇巨烛,锦屏绣椅,靓妆列坐,任人入观不禁,至三更而罢,极一时之盛。其陈设之品,又能聚米粘成小器皿,以胡麻粘成龙眼、荔枝、莲藕之属,极精致,然皆艺事,巧者能之。”特别注重乞巧节的广州地区妇女自制手工艺品庆祝节日,纯色剪纸装饰用在香案、烛台、花灯、果盘、面盘之上,造型精美,寓意深厚。

点击查看原图 

(练晓红老师展示的作品)

练老师除了给大家讲解广州剪纸的历史渊源外,还展示了新时代的广州剪纸是如何把民间传统技法和创新手法相结合,并创造了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剪纸作品。

广州剪纸传承人多年研究剪纸技艺,继承了民间传统剪纸中剪与刻相结合的技法,巧妙运用国画的线条和空间留白的精髓,以明暗协调的原理,融合对称与不对称的规律,在作品中累叠出强烈的立体效果。新时代的广州剪纸吸纳了各类艺术之长,丰富了自身作品魅力,使作品充满浓郁的岭南风情和时代精神,令人陶醉在愉悦的艺术体验中。

点击查看原图 

(练晓红老师进行示范)

观看了精美的剪纸作品后,教职工们对广州剪纸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跟随练老师讲解的要点和注意事项,纷纷开始尝试,运用“圆、尖、方、缺、线”技法,认真裁剪。不多时,一张张漂亮的“囍”和花饰铺满课桌,大家乐在其中,享受剪纸艺术带来的喜悦。

点击查看原图 

(教职工们动手尝试)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教职工们了解了剪纸的艺术美,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增强了教职工的民族自豪感,充分展现了学校教职工的技能才艺水平。

 

供稿:政工处 郭佩珊

摄影:校园电视台 温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