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产业系】记“百年初心看湾区一‘ 技能+’新媒体创意大赛

记“百年初心看湾区一‘ 技能+’新媒体创意大赛”


    此次大赛于3月24日正式启动。比赛通知刚一发出,信息技术产业系焦计划主任、郑燕玲副主任立即组织专业教师团队研究大赛主题及技术文件。为了加强工作交流、提升作品报送质量,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省职协组建的赛事沟通QQ群和相关技术培训。
    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这次大赛,我系举办了校内初赛,在余毅能、邓兴兴老师的组织下,各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参加,最后共收到60份平面及视频作品。
    本系组织两场校内作品评审会,邀请了焦计划主任、温国标副主任、郑燕玲副主任及20位专业教师参与评审,最后选出平面及视频作品各10份,上报到省职协参与这次竞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此次大赛作品报送截止至5月11日,不到2个月时间就有85所院校报名,超900份作品参赛。其中有500多份平面组海报作品、300多份视频组微电影、短视频作品。
    大赛主办方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对已经收集到的参赛作品进行第一轮评选。先对近100份不符合基本规格要求的作品进行淘汰,又针对作品中文字图像使用的规范性一一核对。此外,每件参赛作品都经过了查重检验,对缺乏创新性或与他人作品高度雷同的参赛作品予以淘汰。
    最后共有90份平面组海报作品、60份视频组(微电影、短视频)作品共150份参赛作品进入第二轮评审及网络投票环节。其中我院的黄远岸、余毅能老师指导的作品《追梦——技能成就梦想》及张惠静老师指导的作品《湾区城市鸟瞰》入围了决赛。

    此次二轮评审的专家委员由中央和省级媒体以及广东省知名企业品牌部的资深从业人员构成,每份作品均由5位评委盲评打分,最后根据平均分进行合议确定奖次。
    南都记者全程见证了专业评委们如火如荼的评审现场,发现进入二轮评审的作品除了内容主题、视觉审美、创新性等主要标准外,评委们的考量维度更加细化也更加严苛。
    如针对视频组作品,不仅讲究文案是否精美、镜头语言是否流畅,还注重考核故事线是否完整、叙事结构是否有趣等。
    对于平面组作品,不仅注重元素组合是否巧妙、风格是否统一,还注重考核平面作品作为海报传播的力度是否到位等。
    从入围二轮评审会的作品来看,师生团队的创作都紧紧围绕“百年初心看湾区”这一主题。有彰显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大湾区蓬勃崛起的宏大叙事,也有从普通生活场景切入讲述感人至深的个体成长,通过以小见大的视听表达博得评委青睐。
    最终我院的《湾区城市鸟瞰》获得了本次大赛三等奖,我院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供稿:余毅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