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创客教育师资培训活动

学院开展创客教育师资培训活动

 

盛夏醉七月,学习正当时。为了充分运用创客教育资源,推动创客教育在学院教育教学中的实施,加快学院创客师资队伍建设,77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举办了第一次创客教育师资培训及动员会。教研室主任郭碧宝,各系部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教师等2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教研室主任郭碧宝为动员会致辞,他表示,此次创客教育师资培训作为学院首次开设的培训主题意义非凡,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在校园内掀起创客教育的热潮,推动学院创客教育方案的实施,鼓励更多老师在创客教育中不断学习、实践,为培养创新人才积蓄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郭碧宝主任致辞)

此次培训学院特邀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曹焕亚教授、浙江大学周继烈教授和浙江格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方裕康工程师进行专题讲座。

77日,曹焕亚教授就创客教育做了题为创客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实施路径的线上讲座,他对创客教育发展现状、创客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理念与实践、创客类比赛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讲解。

点击查看原图 

(曹焕亚教授讲解创客教育)

79日,周继烈教授带来了创客文化与创客教育的线上讲座,他围绕新兴的创客文化系统地解析了创客创新课程体系的构建及教学过程中的方法。随后,方裕康老师也就创客专业技能的应用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他图文并茂、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创客开源硬件的开发、在课堂中的应用,分享创客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经验等内容。

 点击查看原图

(周继烈教授介绍创客文化)

点击查看原图 

(方裕康老师介绍创客开源硬件的开发)

除了线上讲座外,学院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无人机教师业务能力培训,由具备丰富实操经验的大疆无人机技术人员带来无人机结构与性能、无人机应用前景、飞行过程注意事项等内容的理论讲解和演示了无人机组装、安全起飞与降落、模拟飞行、飞行环境检查等现场实操、内业处理内容。教师们带着对无人机的好奇,全身心投入无人机的学习和练习,积极与培训老师互动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无人机飞行的乐趣。

点击查看原图 

(参训人员观看老师演示)

近年来,无人机在航拍、测绘、植保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展,逐渐代替了人工操作,解决了各类工作难题,极大地提高了相关领域的工作效率。学院适应新时代发展,着眼创新创业教育变革,通过采购设备、教师培训、校企合作等多方合作方式,积极跟踪无人机发展态势和前沿技术动向,切实推动师资队伍向高水平、高素质发展,为无人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点击查看原图 

(参训人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无人机实操)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对创客教育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领会了创客教育“创新”“实践”“分享等核心理念。此次培训也是学院开展三创融合教育的重要抓手,对培养创新能力强、实践操作佳的创客教育优秀教师,让创客教育在学院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学院将在“三创融合、跨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思想的引领下,继续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路径,坚持科技创新与技术创新,扎实推进学院创客教育。

(供稿:教研室 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