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开展11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缜密部署  立即行动  落实到位

——学院顺利开展11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按照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社局的部署安排,根据广东省关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要求,迅速申报并获得批准,成为广东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院校和广东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

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院校,学院充分发挥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的资源优势,稳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承担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广东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所涉职业(工种)从最开始1个提升至目前20个,全面覆盖学院汽车、交通运输、物流与商贸、机电装备、信息技术等5大产业系。

714-18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汽车维修工、物流服务师、电子商务师、电工、铣工、电梯维修工、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制图员、广告设计师、营销员等11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组织汽车维修预备技师四年1801班、现代物流预备技师四年1801班、电子商务高级51701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高级51701班、数控加工高级51701班、电梯安装与维修高级51701班、计算机网络应用预备技师41801、汽车营销高级51701班等58个班级合计1157名学生参加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点击查看原图 

(汽车维修工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理论考核现场)

参加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学生均为2022届毕业生,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将陆续前往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学院原计划于6月上旬启动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但受广州本土疫情影响暂缓开展。76日,收到上级关于恢复开展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的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按照“应考尽考、学生志愿”的原则,组织2022届毕业班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点击查看原图 

(汽车维修工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

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工作团队,共有45名校内教师和45名校外考评员以11的比例投入考评考务保障。从628日至718日,工作人员做好考生资料收集上报、资料审核、认定系统安装调试、考场准备、考评员委派、考试试卷复印、疫情防控准备等大量的前期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电工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

在认定评价过程中,受任惠霞书记和曾威院长的委托,专职党委副书记梁登同志和伊晓浏副院长对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进行了现场巡查,确保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场规程,实现认定工作顺利开展。

点击查看原图 

(电梯维修工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

今年以来,学院全面贯彻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社局关于落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培训评价工作,统一思想,缜密部署,坚持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培训评价工作落实到位。我院备案的广东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是广州市市属技工院校中唯一的一家,受到了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社局的表扬。我院编制的申报材料,在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受到表扬。今后,学院将继续努力,积极全面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培训评价工作,全心全意为本校学生及校企合作企业服务。

(供稿:技能培训鉴定处 江振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