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院双创项目斩获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银奖

【喜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双创项目斩获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银奖

20211014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决赛在广州市广州大厦顺利举行,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报送的创新创业项目《“智慧健农”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在大赛中凭借精准的选题、新颖详实的设计、精彩生动的路演答辩赢得现场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斩获团队组银奖。

点击查看原图

(学院获奖学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照)

本届大赛自628日报名开启以来,共吸引了732个项目报名,涵盖广州、云浮、韶关等21个省内城市,更不乏来自新疆、湖南、台湾等其他省份和地区的项目。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4个参赛项目进入决赛。参赛的选手们通过视频展示、路演阐述、公开答辩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其项目的技术原理、核心竞争力、团队实力、发展前景等,现场气氛紧张热烈,路演精彩纷呈,彰显了参赛项目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高技术含量,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农业技术创新盛宴。

点击查看原图

比赛现场

学院《“智慧健农”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参赛项目由学院机电装备产业系2018级学生邝玉山创建,刘灼华、陈旭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项目团队致力于搭建农产品精准对接平台,提出采用线下线上供销双结合模式,减少农产品滞销,实现农民增收,创建一个可复制能有效推广的供销平台,充分体现了乡村振兴专题赛的内涵。该项目能在本次大赛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实现了学院在该项赛事上的重大突破,是学院在该项大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和唯一银奖项目,不仅为学院学子在创新创业方面树立了榜样,向社会展示了学院学子以知识和技术的力量点亮乡村振兴的风采,也彰显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效。

点击查看原图

(学院学生决赛路演风采)

点击查看原图

(决赛现场大合影)

学院高度重视广东“众创杯”竞赛参赛工作,为竞赛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于20216月启动竞赛立项申报工作,经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共收到参赛作品23项。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应对赛制变化,选派专业教师跟踪指导,邀请校内外专家加强辅导,完善作品内容、提升作品质量。

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参赛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辛苦付出后的回报,更是学院多年来坚持以“三创融合、跨界育人”为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优良传统,将创新创业体系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中,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素养的成果。目前,学院已经逐步形成了校赛、市赛、省赛三级创新创业体系,搭建了课程、竞赛、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平台,培养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创业指导师资,将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人才。

据悉,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自2016年发起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其影响范围逐渐扩散,比赛质量不断提高,受各院校以及企业的热拥和追捧。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共设科技海归领航赛、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大学生启航赛、技能工匠争先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乡村振兴专题赛等7个单项赛事。其中乡村振兴专题赛以“圆众创梦想 谱南粤新篇”为主题,“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为口号,旨在提升大众围绕“三农”领域开展农村电商创业的能力,激发大众认识农村、热爱农村、发展农村的热情,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商创业实践与新型农村人才培育提供平台,激励更多创业者投身三农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本届乡村振兴专题赛涌现出不少高质量项目,行业覆盖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直播带货、涉农短视频营销、休闲旅游、智慧农业、农村电商、农业农村社会服务等,风格多样,精彩纷呈。

 

(供稿: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