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校企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企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赴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调研访谈

 

"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模式是当前全国教育重要决策,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要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实习生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 就应该保障心态健康成长:坚持全员育人与学生全面发展相融合,坚持思政内容与企业文化、社会热点相融合,坚持关注学生成长过程的心理健康

为了了解学生在就业中存在的困难,加深校企共育,指导和帮助学生就业,从而提高实习生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的适应能力,2021年11月18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机电装备产业系,由詹永瑞副主任带领全体实习就业部老师赴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调研访谈。

点击查看原图 

 

访谈分为两个环节:,一是与企业深入探讨目前我校实习生在企业实习的详细情况,特别是探讨学生向学院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例如:工作加班、岗位调动、其他诉求等问题,同时为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收集整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与我校实习生沟通交流,充分体现学院对他们的重视,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学生实习工作保驾护航。

通过与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苏婷芬经理,生产部王兵,综合管理部何鑫等领导沟通交流,就实习生实际情况与发展进行讨论。

点击查看原图 

 

过程中,企业领导对我校学生表示高度肯定,对学生非常满意,特别认可学生敢于挑战、勇于求进的精神,向我们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生产经营及发展情况,并就根据用工需求明年希望加深合作,学校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优秀人才,詹主任也深入询问企业对学生的培养计划以及企业对学校培养学生的要求和建议并讨论实习可能存在的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实习生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贯穿了整一个实习过程并且暗自潜藏在意识深处的,存在一种无法遣散的挫败感。这种挫败感,并非来自可触摸的失败经历,而是来自实际表现与自我期许的反差。为了实习生能顺利在企业工作学习和成长可持续发展,詹主任与实习就业部各位指导老师就存在问题给予学生反馈和建议,坚持关注学生成长过程的心理健康。

 

通过此次拜访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校企合作与学生全面发展有了更一致的计划。未来,校企双方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企业将持续为学院学生提供更多对口的实习岗位,为学生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也坚持关注学生成长过程的心理健康,不断深化管理方式,推动企业与同学们共同发展进步,完善大家庭理念,实现学生优质就业,校企合作共赢。

 2021年11月18日

(供稿:电装备产业系  严福全)

 


★【企业小档案】 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中车四方)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公司三方合资,于2014年3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2.48亿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铁路高档客车的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 佛山中车四方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西江大道,占地约266亩。公司业务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包括现代有轨电车、地铁车辆的制造和维修,地铁站场装备的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日常维保服务等。一期工程预计2016年投试产,年底可形成年生产现代有轨电车100列的产能(兼容地铁车辆新造);二期工程预计到2020年完成,届时将形成架修、大修城轨地铁300辆的能力,为珠三角乃至中南地区制造现代有轨电车及城轨车辆提供综合性维修服务。 佛山中车四方是中国中车加快布局华南,做大做强的重大举措;是领衔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核心项目之一。公司秉承“追求卓越,诚信四方”的企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