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默化巧引导 共同筑牢安全线——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潜移默化巧引导  共同筑牢安全线

——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金融知识不足、风险意识淡薄”是学生容易落入校园贷诈骗圈套的重要原因。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能力,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20211129日上午,学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广州流花支行为在校学生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拒绝双卡买卖”主题班会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主题班会)

 

班会课伊始,各班级的班主任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现状和特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方法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通过大量数字、视频、图片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给同学们讲述了买卖双卡账号(银行卡、手机卡)、网络刷单、以贷还贷、网络购物、买卖游戏账号诈骗等多种类型案件的特点及防范对策,强调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认真听讲)

 

班会课上,中国农业银行广州流花支行江晓炜副行长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捂紧钱袋子,切实保护好个人的隐私、权益及财产安全。他还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经济能力,做好消费计划,不要利用借贷满足过度地超前消费;要多学习关于借贷消费和金融风险知识,珍惜个人信誉,不留信用污点;其次,要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防线。不要随意借自己的身份证件给他人使用,不要随意做他人的借贷担保人,更不要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此次主题班会的学习,为同学们敲响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钟,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直观深刻的体会,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撰稿:学生处 靳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