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展示中提升能力 在磨砺中绽放精彩

在展示中提升能力 在磨砺中绽放精彩

 

点击查看原图

 

 2021年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高职组中,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斩获文本设计一等奖1人、三等奖3人,展示与答辩三等奖2人的好成绩。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班主任从“班主任工作一线”到“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一线”,开始登上了更高、更大的舞台,承担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用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带动着学院班主任队伍的成长;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从台前到幕后,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同心同力,推动着学院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我们更欣喜地看到,学院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探索形成了“教、训、练、赛”的有机结合,为班主任队伍的持续发展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合影

 

竞赛选手风采

选手风采:蒋敏

 

点击查看原图

 

2021年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高职组文本设计评审中,蒋敏老师的班级创新项目《基于洋葱模型的学生素质提升特色项目》,主题班会《破解脱贫攻坚战的致胜密码——弘扬和践行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紧扣学生素质提升,紧贴时事热点、社会关切的问题,有方法、有理论、有成效,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荣获文本设计一等奖。在展示答辩环节,蒋敏老师沉着应战,充分展示了班级创新项目的亮点、特色及取得的成效。情景答辩中,围绕案例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蒋敏老师从心理问题产生原因进行分析,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进行诊断,从引导、教育学生的角度给出系统具体的解决办法。

 

点击查看原图

蒋敏老师在比赛

 

选手心声“参加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学习,一次历练,也是一次珍贵的成长“。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仅要有爱心、细心和耐心,更需要有缜密的思维、良性的沟通、以及科学地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学生是不断成长变化的,教师应该拓宽视野,用心观察学生,掌握学生的特点,寻找最有效的方法,引导学生发展。我始终坚信活动育人的价值,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的自我成就动机。(蒋敏,获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高职组:文本设计一等奖、展示与答辩三等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第八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文本设计一等奖、展示与答辩二等奖。)

 

选手风采:陈艺诗

 

点击查看原图

 

陈艺诗老师班级创新项目《神奇卡片,助力自我管理》,通过每月首周向学生分发四张神奇卡片,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写出自我诊断、警示、激励和跟踪内容,为学生扫除自我管理障碍,激发内功,加强自我控制能力提升信心。以小见大,彰显育人智慧。主题班会设计根据当今学生“机不离手”的现象结合专业特色设计了《远离低头族,兴趣伴我行》的主题班会,班会中通过设计系列体验式活动、团队合作游戏、微信打卡等特色活动 实现了远离低头族,兴趣伴我行的预期目标。贴近现实,针对性强、活动形式新,学生喜闻乐道。从实际问题出发,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在展示与答辩主题班会设计、情景答辩中,陈艺诗老师充分应用教育智慧、启发思考,注重教学和生活的联系,语言简练,表述清晰,荣获展示与答辩三等奖。

 

点击查看原图

陈艺诗老师在比赛

 

 

选手心声做个有心人,善于积累。作为一名班主任平时的功底尤为重要,要在日常教书育人中有意识记录那些精彩的故事、棘手而没解决的问题,并不断思考、总结、升华。也要善于学习、通过班主任公众号、专题网站网页、专业教育书籍等提升教书育人能力。(陈艺诗,获得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高职组:文本设计三等奖、展示与答辩三等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第八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文本设计一等奖、展示与答辩二等奖。)

 

选手风采:李枸蓉

 

点击查看原图

 

李枸蓉老师的班级创新项目《奔跑吧,少年》,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目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生特征,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执行力。根据当代职业教育的主旋律大力推进“工匠精神”的传承,李枸蓉老师结合专业特色设计了《执工匠之心,筑匠人之梦》的主题班会,引用案例启发情感,分组讨论形成认识,活动实践深化共识,从而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传承工匠精神的目标。在答辩环节,李枸蓉老师从“情感、认知、行为三个维度有机融合,内容全面,层次分明,逻辑思路清晰,向评委们展示了班级创新项目。针对答辩案例问题,李枸蓉老师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积极性,体现团队作用,提出创新的解决办法和具体举措。

 

点击查看原图

李枸蓉老师在比赛

 

选手心声每一次比赛,都会有很多成长和收获。第一次参加这个竞赛,即期待又紧张。从文本的打磨到答辩展示环节的训练,我受益匪浅。虽然已经有五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但是通过比赛,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班主任教育工作,真的是一门大学问。在做中学,学中做,通过竞赛研究,不仅加深了自己对班主任职责和工作技能的认识,也加深了对教育工作者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对学生的教书育人水平的进一步理解。比赛不仅比的是班主任业务水平,更是比的一种恒心,因为从六月份开始,在四个月的反复修改打磨过程中,心态显得至关重要。特别是后期冲刺阶段,会让人进入疲惫期,只有满怀热情的对待比赛,才能更好的克服各种困难,才会推动我们不断前行。(李枸蓉,获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高职组文本设计三等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第八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文本设计二等奖,展示与答辩三等奖。)

 

选手风采:邓楠

 

点击查看原图

 

邓楠老师在班级创新项目中,依托当前最热门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周在班级开展学习强国的时事朗读、阅读打卡,双人对战等活动,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爱国情怀,涵养社会责任,勇于个人担当。主题班会部分结合社会当下关注的高空抛物问题组织设计了《守护校园安全,对高空抛物,SAY NO!!》的主题班会,班会通过科普知识、动手实验、案例剖析等贴合实际的创新环节,实现了拒绝高空抛物的预期目标,加深了学生对高空抛物危害性的认识,也符合道德品行教育要求。”现场展示中,邓楠老师关注党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关注德育先进理念,全面分析班级学生动态,找准存在问题,向评委们展示汇报了班级学习强国创新项目相关情况。在具体案例答辩环节,邓楠老师充分应用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在相关理论指导下提出对学生实施教育活动的具体处理措施。 

 

点击查看原图

邓楠老师在比赛

 

选手心声经历过程,收获成长。第一次参加学院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和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是当时比赛的画面,尤其是市级展示与答辩环节中精彩的情景仍然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不能忘怀。成绩代表过去,但对于自己来说,更多的是收获。教师同行们的从容、淡定、睿智,让我印象深刻。我督促自己向他们学习,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在工作之余,要全方位地给自己充电,为今后更好的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邓楠,获广州市教师职业能力竞赛高职组:文本设计三等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第八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文本设计三等奖,展示与答辩二等奖。)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班主任工作是零散、琐碎的,又是忙碌、充实的,这是平凡的坚守、也是为人师者始终如一的责任担当。把握当下,职业教育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这个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展望未来,征途漫漫,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肩上有责、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让我们用奋斗开创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用奋斗为学院发展赢得新的荣光。

 

点击查看原图

 

 

 

撰稿钟益敏梁家荣蒋敏陈艺诗李枸蓉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