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探索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赴动力机车等央企专业调研考察

 

为体现我院交通特色,更好的服务广州交通事业发展,机电装备产业系在学院的指导下系领导的组织下,积极推进轨道通信信号等新专业筹建工作,2022329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骨干教师刁幸华、张国立、宋伟婷等老师等专业教师,产业系实习就业部陈旭部长,城轨专业实习指导老师严福全老师一行5人赴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广州中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进行城轨信号专业建设调研工作。

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黎部长和相关专业骨干与会,双方就目前轨道通信信号专业的行业发展趋势、岗位工作内容、用人需求、毕业生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随后工装设备工程师郑工带领大家到轨道设备安装及调试车间、零部件仓储等作业现场进行参观,并听取了作业现场我校实习生的反馈。企业表示我院实习生们踏实肯干、学习态度积极,能很好的完成带班师傅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所学专业知识扎实。双方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进行深度合作,共创校企合作空间。

 

点击查看原图

校企双方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企业

 点击查看原图

 

校企双方合影

 

下午,一行人赴广州中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调研,与公司技术骨干共同研究学习,我们获得更多的行业数据。通过对多家一线企业的走访调研,为我们新专业筹建收集到新形势下轨道通信信号专业的行业发展新趋势、岗位工作内容、用人需求等市场数据为新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事实论证。会后在回校的路上,众骨干教师不辞辛苦,认真整理所收集数据,分析相关数据,投入到探讨,坚定了轨道通信信号专业建设信心。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学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校企双方加强联系,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本次考察,学院在加强校企交流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轨道通信信号专业行业动态及发展趋势,拓宽了轨道通信信号专业开发思路,为轨道通信信号专业的开发收集了更多宝贵的经验。

 

 

                                                   撰稿人:刁幸华、宋伟婷、陈旭、严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