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她是勤学励志孝老爱亲的榜样——记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陈依捷

赞!她是勤学励志孝老爱亲的榜样

——记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陈依捷

 

近日,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中,通过层层筛选,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交通运输产业系陈依捷同学获评2022年度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此次广州市共有20名学生获评 “新时代好少年”称号,获奖的学生充分展现了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决心和行动,陈依捷是唯一一名获奖的技工院校的学生。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新时代好少年”陈依捷的风采吧!

 

点击查看原图

陈依捷生活照

 

陈依捷,女,16岁,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荔湾)高级五年2102班学生,曾荣获2021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行车值班员项目(广东赛区)选拔赛团体二等奖。

 

思想觉悟高,用心为他人

 

陈依捷从小就怀有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有着远大的理想与崇高的志向。作为一名技工院校的学生,她深知只有通过刻苦学习,掌握知识与专业技能,学好一技之长才能投身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和人民,未来才能更好报效祖国,她立志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人民幸福的人。

这样想,她也努力这样做。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乐于助人的她,一直都是班级同学的知心“姐姐”,不仅自己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还主动肩负起小组长的责任,贴心为同学们解疑答难,生活中同学们遇到什么困难她也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大家。在校她积极参加歌咏比赛、校园防疫志愿服务等多项校园活动,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身,努力提升自我,认真践行作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使命。

在家里,她孝敬父母,关爱亲人。父母工作忙碌,懂事的她很小就开始帮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2021年奶奶意外生病中风,半边身子都没了知觉,在高昂医疗费用的压力下,只能选择回家治疗,父母忙于工作,她主动分担照顾奶奶的重任,即使在备战城轨专业选拔赛的同时,她也坚持每天喂奶奶吃饭,抱奶奶上坐便器,一有空就帮助奶奶按摩、陪奶奶聊天,希望奶奶能早日康复。

 

 点击查看原图

陈依捷生活照

 

 

刻苦学习 追求上进

 

因为怀揣技能报国的梦想,陈依捷热爱学习,从入校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树立了学习目标,要努力做最优秀的学生。她勤奋刻苦,积极上进,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主动做好预习和复习,遇到不懂的专业知识,会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和交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一年的努力终有所获,她的成绩优异且全面发展,大部分学科都在90分以上,总成绩名列班级第一,是同学们心目中妥妥的学霸。

除了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外,陈依捷还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挑战和提升自己。2021年,她通过努力获得参加城轨专业竞赛的资格,由于是刚入学的新生,而且只有一个月的备赛时间,面对那些略显陌生的专业知识,她感到压力重重。为了能够尽快熟悉比赛内容,掌握考核知识,她开始努力背书,拼命练习。那段时间,她自愿在学校训练到晚上八点才回家,睡觉前还在背诵今天学习到的知识,一刻都不敢松懈下来。比赛前一个星期,值班员项目的设备坏了,所以在比赛时,队员们都比较紧张,她在做上机项目时,在故障解决的时候出了状况,导致这个故障做得比较慢,好在后面成功解决了问题,顺利排车入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队友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最终在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目前陈依捷已通过选拔赛,正在积极地备战国赛。

陈依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总得要试试吧,说不定就成功了”。对待荣誉,她觉得“很意外,一定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希望能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新时代好少年,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用自己一言一行弘扬美德、传播文明,刻苦学习,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少年强则国。成长在奋进的新时代,希望交通的学子们都能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团委 袁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