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数”资源 共话“智”发展——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举办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探讨专题讲座

共享“数”资源 共话“智”发展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举办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探讨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2022年5月11日下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共聚“云端”,参加“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探讨”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软件业务部总监易宜平主讲,教务处副主任高娟主持。

易宜平总监围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从工业发展、经济时代的变迁到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蓬勃发展,系统地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缘起,以及当前数字经济和国内发展的趋势,强调了政策导向、产业需求等外部影响,对培养数字化人才的多样化所提出的新要求。易宜平总监以深圳为例,指出政府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万亿级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表现出了政府和整个行业对数字化人才的迫切需求。他提出,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教育要将传统专业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与当今市场现状相结合,打造“新技术+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人工智能驱动新一轮产业变革

 

讲座中,易宜平总监指出了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专业建设的思路,强调要实现“产、研、教、用”闭环,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框架、专业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等;要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步伐,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数字思维,努力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实现新跨越和新突破。

 

 点击查看原图

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痛点难点

 

点击查看原图

人工智能专业课程体系

 

整场讲座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数学经济当前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数字经济对未来人才培养的影响,拓宽了教师们对数字经济的认知,引发了教师们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思考,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倾听讲座,并在互动环节中就数字化人才对学院专业发展的影响展开热烈讨论。会后,参会教师们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意识到了开展数字化人才培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收获颇丰。

此次讲座是落实学院“十四五”产业学院与专业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在把握数字技术应用内在规律的前提下,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对症下药”,结合学院“大交通”特点,选择与学院信息类产业群发展相适合的着力点,有效发挥好数字技术的优势作用,推动信息类产业群向着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为学院发展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建设“数字交通”赋能加力。

 

 

 

撰稿教务处 马文巧、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