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优秀教师王朝帅

严师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优秀教师王朝帅

 

人物小档案

 

► 2020年12月获广东省人民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参赛做出贡献个人的通报表扬

► 2019年9月获人社部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做出贡献个人的通报表扬

► 2019年9月获广东省人民政府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做出贡献个人的通报表扬

► ‍2018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局年度考核优秀

► 2018年12月被评为广州市技师协会优秀技师

► 2018年9月被评为广东省技工院校魅力教师

► 2018年4月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技能指导老师

► 2016年6月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技能指导老师

 

 点击查看原图

 

作为一名优秀的技能指导老师,王朝帅老师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是一名“严师”,但和他深入交流后不难发现,这种“严”并不是苛刻或刁难,而是体现在对学生意志力和培养体系的雕琢与打造,以及对自我的约束与要求上。

 

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唯手熟尔’”——这篇欧阳修的《卖油翁》是王朝帅老师最喜欢的古文之一。卖油翁以铜钱覆盖葫芦口,从钱孔往葫芦里注油而不沾铜钱半分,皆因那句卖油翁的“我亦无他,唯手熟尔”(我也没有什么别的奥妙,无非就是熟练罢了)。

“比赛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很多时候,就是学生在高技术标准、强对抗性下脑力、抗压力、耐力甚至是体质的综合竞争”。王朝帅老师说,熟能生巧是《卖油翁》的精髓所在,也是当下汽车产业竞赛出成绩的真谛。

 

 点击查看原图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在比赛中有所斩获,作为竞赛教练的王朝帅老师通常会将自己的备赛时间提早到比赛前两个月到一周的时间,“在赛前我们会开始制订计划,如何根据具体的比赛要求训练选手,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保障最大的训练效果,每次都是新的,每次都不一样”。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每一场竞赛,指导老师所承担的工作量及压力都不逊于学生。在集训时,王朝帅老师是全程掌舵者,也是无一日休息的陪练;到了赛场上,王朝帅老师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观察员,也是将所有细节了然于心的记录者。他要求自己对每项比赛都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因为“付出有回报的时候,是最开心的”。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严于治教,因材施教

 

从大学到工作,从企业到学校,王朝帅老师在汽车产业深耕了20多年,他比任何人都明白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有多高。“从天赋到努力,从勤奋到悟性,从技术到人品,缺一不可。”对于以服务专业为主的学生,王朝帅老师以引导为主,鼓励他们多思考,多总结;而对于竞赛型的选手,王朝帅老师则要求他们以目标为导向,死练才能出成绩。“我的要求他们必须完成,但在平时我尽量跟选手保持伙伴跟战友的关系,比如为了维持他们的体能,我要求他们多吃肉,压力大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去打打球、散散步”。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坚信“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的王朝帅老师,带出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选手:在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王朝帅的学生代表中国队出征获得重型车辆技术项目优胜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他的学生斩获冠亚军……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免不了要被王朝帅老师“批评”。“每次比赛后,我都会先表扬后批评,赛后再和大家一起复盘,学生从比赛中可以得到什么,真正学到的又是什么,是我们作为指导老师必须要思考的”。

 

严于师道,教泽绵长

 

对竞赛执着付出,对教育不遗余力,王朝帅老师严于师道,也将师之重、师之责铭刻于心。

他关注学生的学习,也关怀学生的生活及成长。对于未来,王朝帅老师则认为汽车产业对学生的要求是复杂而全面的,技能的熟练只是基本要求,要想立足于行业,还要达到“勤快、工作态度积极、沟通良好、人品好”等要求,“总之,做事之前先做人就不会错”。

 

点击查看原图

 

以当老师为快乐的王朝帅老师寄语学生,“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学生们最后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只有这样我们的付出才有意义”!

 

 

 

图文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