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装备产业系】入学教育周扬帆起航时

入学教育周扬帆起航时

 

——机电装备产业系入学教育课程成效显著

 

92日,为期4天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入学教育周内容涉及安全教育、学生管理、班务工作、劳动实践、心理测试、工匠精神宣讲等方面。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进入学校后至关重要的一堂课,它可以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熟悉学校的环境和纪律要求,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顺利实现角色的转换。新生入学教育同时也是班主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它可以帮助班主任快速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心理状态,兴趣专长,有利于未来开展个性化的教学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机电系2022级新生班主任开展安全教育、学生管理等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

我系组织学生开展了关于安全教育、学生班务管理、课堂纪律要求等的主题班会。人身安全事关重要,各班主任首先明确了学校的安全规定,严禁学生做出各种危险的行为;接下来,通过自荐和竞选确定了各班的班长、考勤员等班委,并勉励他们各司其职、尽职尽责;最后,明确了班级的各项纪律和管理要求,并和同学相互认识和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机电系2022级新生进行劳动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

为了让学生体验劳动的乐趣,增进同学感情以及增强班级主人翁意识,我系还组织了学生开展各项班级实践活动。有的班级组织同学分工合作打扫教室卫生,整理防疫用品和消防用具,不仅美化了实训室环境,获得了一个上课的好心情,也强化了同学们的协作意识。还有的班级组织学生打扫校道,去宿舍普及防疫知识,也锻炼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实践精神。

工匠精神宣讲

工匠精神强调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我系张恒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对工匠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列举我校一些著名校友事例以及师兄师姐进行企业实习的工作生活经历,对工匠精神的实质内涵进行了深刻的挖掘,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够以他们为榜样,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发扬刻苦耐劳、甘于平凡的精神,以良好的心态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这一阶段的学习任务并实现自我价值。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机电系2022级新生班主任张恒做工匠精神宣讲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周活动,学生的纪律观念得到了有效增强,有助于他们日常行为良好习惯的形成,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精神,让2022级新生能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的节奏,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新生教育周结束后,同学们进入新学期,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放异彩!

 

             机电装备产业系  张恒  吴晋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