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德 聆听天籁——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成功举办美育《音乐鉴赏与实践》试点课程线上市级公开课

以美育德 聆听天籁——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成功举办美育《音乐鉴赏与实践》试点课程线上市级公开课

2022年11月7日,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公共基础系举办了线上美育课程《音乐鉴赏与实践》市级公开课,该公开课由唐舜老师主讲。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李伟副院长及教学团队,学院院领导、教务处、公共基础系相关教师观摩了此次公开课。

点击查看原图

唐舜老师线上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的主题为《回归自然——跟着音乐去旅行》。公开课以"腾讯会议+学习通"两个平台的线上直播授课形式,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分别将中国民族音乐《春江花月夜》《百鸟朝凤》《西湖春晓》《空山鸟语》等经典作品引入课堂,从我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太空上弹古筝到《千里江山图》的视频展示,不仅课程思政元素丰富,而且画面感强,视觉效果好。在公开课上,唐舜老师示范弹奏了各种民族乐器,讲解绘声绘色,与学生直播连线互动穿插有序,展示了唐舜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信息化素养和优秀的线上教学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在宿舍聆听线上公开课

公开课结束后举行了线上评课会议,会议由公共基础系张虎成主任主持。伊晓浏副院长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线上教学也成为常态化教学,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任重道远。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李伟副院长对此次公开课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公开课不仅是对学院美育课程实施效果的检验,同时也是对本轮疫情以来学院整体线上课程教学的一次考验。最后,李伟副院长还传达了2022年10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广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美育课程未来努力的方向,希望共同把美育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公开课课堂氛围好,教学效率高,达到了“以美育人,以美育德,润物无声”的目的。

点击查看原图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线上评课

 

美育《音乐鉴赏与实践》是由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牵头的美育试点课程,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担任此课程的牵头试点单位。在学院院领导的指导下,教务处对此次公开课高度重视,多次指导并规范线上教学内容。公共基础系精心组织参与了课程方案学习、教学设计研讨、线上线下上课资源补充等一系列关键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此前,学院公共基础系叶淑媛老师于9月底也成功举办了《聆听心声:寻找前行的方向》线下公开课,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在广州市属技工院校美育课程试点推进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中,美育课程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组成内容,学院将推动公共课程与课程思政全面协同发展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向,积极充分发挥各类公共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撰稿:公共基础系 周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