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革命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百年初心——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数:182

探寻革命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百年初心

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今年恰逢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为涵养优秀传统文化,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锤炼党性、补钙加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4月21日下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纪委组织纪委委员、政工处(纪检监察室)正副主任、纪检监察干部、党务干部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


合影.jpg

图:合影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后街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至少40名代表出席大会,代表全国420名党员。大会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大会选举产生中央执行委员会,还组成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等5人为成员的中央局。大会正式确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为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馆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分为“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部分,分别叙述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过程与成果、会议影响与贡献、代表理想的升华。

 

图: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中共三大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时期进入大革命时期的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书写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沉浸式回顾中共三大的历史,引导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重温红色记忆,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在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的新征程上汲取奋进力量,使革命文化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供稿:政工处 郭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