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 以研促教——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召开2023年院级课题及精品课程立项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239

5月19日下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举办了2023年度院级课题及精品课程立项评审会。教研室主任郭碧宝、督导室副主任张智琴、各教学系副主任、各立项课题负责人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教研室就2023年院级课题及精品课程立项申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解读了相关的评审程序和要求。郭碧宝主任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研究现状和存在的不足,指出了加强科研课题研究质量的方法措施,强调了课题立项的评审原则,希望各位专家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课题立项质量。会上,郭碧宝主任还对本次课题评审活动作总结,希望课题组的老师认真吸收和消化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深化研究,扎扎实实做好课题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断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


郭碧宝主任发言


本次申请立项的课题及精品课程共23项,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陈述,并就评审专家们的提问现场作答。


立项课题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


2023年部分精品课程项目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申报材料并展开了现场讨论与交流,肯定了申报课题及精品课程选题的新颖性、研究内容的科学性以及研究计划的可行性,同时对课题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可能面临的困难、相应的解决对策以及立项申报书的规范填写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课题研究是学校教科研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途径。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重视科研工作对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并给予指导和支持。学院各项科研成果丰硕,屡获国家、省、市表彰。2023年院级课题申报总体质量明显提升,尤其是精品课程申报数量持续大幅增加,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反映了工学一体化课改新要求,彰显了学院教科研教师队伍骨干正快速成长,有利于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教研室 卜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