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产业系】乘大湾区IBA行业发展之风,建物联网技术品牌专业

乘大湾区IBA行业发展之风,建物联网技术品牌专业

——信息技术产业系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小记

 

412日下午,信息技术产业系在沙太校区3号楼701会议举行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来自广州市建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总监陈艺、广州云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国强、新大陆集团经理范国晓等三位行业技术专家,物联网专业带头人何嘉荣,物联网专业骨干教师豆月莹、李志峰、陈美兆,以及系主任焦计划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会议首先由焦计划主任介绍了本校物联网专业开设基本情况,之后由何嘉荣老师详细汇报了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架构、师资与实训资源、校企合作情况等专业基本信息。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基础上,与会专家还仔细了解了专业课程的课程目标、配套实训设备、实施情况等信息。

专业一致认为:我院将物联网专业培养定位于物联网工程实施、物联网系统管理与维护岗位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既符合中职院校学生的特点,也符合企业岗位需求量大的实际;课程结构较为合理,以物联网体系中负责数据传输的网络层为主体,覆盖感知层和应用服务层,能保证学生理解物联网的原理和体系结构,有助于项目知识和能力的迁移。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结合物联网应用的发展趋势,增加大数据和云的相关课程;二是充分挖掘实训室中NEWLAB设备功能,开展创新应用开发,提升优秀学生的物联网编程能力。

2017年我院物联网专业成功申报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在两年的建设期内,实施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数字化资源建设、完善实训室功能、师资能力提升等项目,大大增强我院物联网专业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本次研讨会是该项目建设内容的一部分,目的是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诊断,提出进一步建设完善的方向。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物联网重点专业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接下来,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由专业带头人组织相关骨干老师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一体化教学项目内容,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打造成为具有较高社会美誉度和行业影响力的重点专业,为大湾区培养更多优秀“双高”人才。

 

 

供稿:信息技术产业系

 

2019415